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历史追踪


王国维《海日楼歌》及沈曾植七十寿庆考证

2018-09-10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文/梁秀华

摘 要:王国维和沈曾植都是晚清民国时期海宁籍的著名学者。王国维的年龄比沈曾植27岁,他常以晚辈身份向沈曾植请益学问,两人往来颇多。王国维在1918年、1919年有多件作品与沈曾植七十寿庆有关,包括《沈乙庵先生七十寿序》及《海日楼歌》等,这些作品都是研究王国维和沈曾植的重要档案资料。本文重点比较王国维不同版本《海日楼歌》的时间和异同,根据王国维和沈曾植七十寿庆有关的作品这一点展开分析,并兼及沈曾植七十寿庆的相关情况。

关键词:王国维 沈曾植 《海日楼歌》

…………………………………………………………………………………………

全文详见中国知网:http://www.cnki.net/

注释与参考文献:

[1] 刘碧虹:《王国维致沈曾植遗墨三种考释》一文对前三件作品有论述。《收藏家》,2011 年第2 期。

[2] 彭华:《王国维< 沈乙庵先生七十寿序> 笺注:兼谈王国维与沈曾植之交往与影响》,《儒藏论坛》,2013 年。

[3] 王国维《观堂集林》卷24,《王国维遗书》商务印书馆1940 影印本,上海古籍书店,1983 年。

[4][10] 文中标点及补字根据《王国维全集》所录。王国维《书信日记》第75 页,第439 页,《王国维全集》第15 册,浙江教育出版社,2009 年。

[5] 庆九之举,即庆祝整数寿辰,天道忌满,因而在九这年大办寿庆,取谐音“久”,寓意长寿。

[6][13] 王蘧常:《沈寐叟年谱》,商务印书馆,1977 年,第70 页, 第72 页。

[7][15] 许全胜:《沈曾植年谱长编》,中华书局,2007 年,第463 页, 第477 页。

[8][14(] 清)缪荃孙:《艺风老人日记》,北京大学出版社,1986 年,第3151 页、3176 页,第3260 页。

[9] 刘承幹《求恕斋日记》,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6 年,第329 页、第374 页。

[11] 罗继祖:《康有为、沈曾植参预“丁巳复辟”》,《史学集刊》,1986 年第2 期。

[12《] 郑孝胥日记》第3册,中华书局,2005年,第1738页。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杂志2018年第7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