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历史追踪


商业奇才张静江的经济活动述论

2018-09-10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文/谭备战 谭浩然

摘 要:在中华民国的历史上,出生于浙江湖州南浔的张静江是个经商奇才。他早年在海外经商,创办通运公司,获利甚多,后又经营上海证券交易所,将经商所得襄助孙中山进行民主革命。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张静江倡导成立中华民国建设委员会,以10万元资金创办了一系列有关国计民生的国有企业,这些企业均办理良好,为抗战前中国电力、铁路、煤矿等一系列的工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南京国民政府 张静江 巴黎通运公司 上海证券交易所 建设委员会

…………………………………………………………………………………………

全文详见中国知网:http://www.cnki.net/

注释与参考文献:

[1] 关于孙中山与蒋介石对于张静江的评价,详情可以参看:谭备战:《孙中山和蒋介石心目中的张静江》,《党史文苑》(纪实版),2007 年第10 期,第40-44 页。

[ 2] 蒋永敬:《张人杰》,秦孝仪:《中华民国名人传》(2),台北:近代中国出版社,1984 年,第390 页。

[ 3] 罗家伦:《商山四皓》,《逝者如斯夫》,商务印书馆,2015 年,第90 页。

[4] 指刘墉、张颂贤、庞云矰与顾福昌四个以经营湖丝发家的南浔镇上的豪绅大户。因其资产甚多,故时人称之南浔“四象”。

[ 5] 蒋永敬:《张人杰》,秦孝仪:《中华民国名人传》(2),台北:近代中国出版社,1984 年,第378 页。

[6] 杨恺龄:《民国张静江先生人杰年谱》,台湾商务印书馆,1981 年,第7 页。

[7] 杨恺龄:《民国张静江先生人杰年谱》,台湾商务印书馆,1981 年,第7 页。

[8] 何祖培:《张静江事迹片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文史与学习委员会:《文史资料选辑》(24),中华书局,1981 年,第282 页。

[9] 台湾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党史委员会:《张静江先生文集》,台北:中央文物供应社,1982 年,第56 页。

[10] 侯家源:《张静江先生与浙赣铁路》,(台湾)《中央日报》,1950 年9 月16 日。

[11] 吴相湘:《张人杰疏财仗义》,吴相湘:《民国百人传》(1),台北:传记文学出版社,1971 年,第433 页。

[12] 潘企之:《淮南煤矿和官僚资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徽省淮南市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淮南文史资料选辑》,第1 辑,第22 页。

[13] 淮南煤矿局:《淮南煤矿六周年纪念特刊》,淮南煤矿局,1936 年6 月编印出版,第102 页。

[14] 台湾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党史史料编纂委员会:《革命文献》(26),台北:中央文物供应社,1963 年,第63 页。

[ 15] 蒋永敬:《张人杰》,秦孝仪:《中华民国名人传》(2),台北:近代中国出版社,1984 年,第388 页。

[16] 秦孝仪:《革命文献》(81),台北:中央文物供应社,1979 年,第408—409 页。

[17] 李力经:《漫谈张静江》,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上海文史资料存稿》(2),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 年,第337 页。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杂志2018年第7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