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影像记忆

影像记忆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


发布日期: 2018 - 09 - 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档案局


图文/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

周恩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周恩来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也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

周恩来祖籍绍兴,他常以自己是浙江绍兴人而自豪。据权威统计,周恩来一生中至少34次到浙江,在浙江生活、工作了至少145天,体现了他对故乡浙江深深的热爱与眷恋。更令人感动的是,浙江的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他都一一过问;浙江老百姓的生活,他都时时操心;浙江籍专家学者和老艺术家们的情况,他都处处牵挂。他亲自主持国务院会议论证新安江水电站建设项目;亲自指示恢复发展青瓷、丝绸、黄酒等富有浙江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亲自批准把浙江大学改建成为全国重点综合性的理工大学,亲自批准新建杭州大学;亲自主持解决浙江问题的会议;亲自保护了多位浙江干部;直接关心秦山核电站的建设;多次对浙江地方戏剧事业的发展提出改进意见;等等。为了浙江的建设发展,他呕心沥血。周恩来留在浙江大地的巨大精神财富弥足珍贵,周恩来留给浙江人民的深切记忆丰厚铭心。浙江人民永远怀念周恩来、永远纪念周恩来、永远学习周恩来。今年3月5日,是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日。本刊选登了周恩来在浙江的影像资料,寄托浙江人民对他的深切缅怀与纪念。

1963年1月,周恩来与邓颖超在杭州观看书画。

1961年7月13日,周恩来与金日成在杭州出席由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江华(中)举行的欢迎宴会。

1957年4月25日,周恩来在杭州中国剧院与《孟丽君》剧组的演职员亲切交谈,称赞说:“这出戏你们改得好。”他鼓励演职员“要继续上山下乡,多培养男演员”。

1963年1月5日,周恩来陪同来杭州访问的锡兰(现为斯里兰卡)总理西里玛奥·班达拉奈克夫人(前排左三)参观杭州灵隐寺。

1963年1月,周恩来夫妇与杭州医务工作者合影。

1965年3月,周恩来在杭州和群众亲切交谈。

1964年6月6日,周恩来陪同阿卜杜拉·萨拉勒总统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访华代表团在西湖游览时,亲切地抱起了一位游客的孩子。

1965年3月7日,周恩来在钱塘江大桥视察。

1965年6月,周恩来陪同毛泽东在杭州会见胡志明。

1972年2月26日,周恩来陪同美国总统尼克松游览西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