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影像记忆

瓯江舴艋船


发布日期: 2018 - 09 - 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档案局


周 率/丽水市档案局

丽水市档案馆珍藏有100多张上世纪30年代外国传教士在丽水期间拍摄的照片,这些照片真实记录了80多年前传教士、修女及普通民众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丽水交通航运、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等,其中最为珍贵的是一组记录瓯江风光和江上舴艋船的照片,这些黑白影像唤起了瓯江两岸人们对过往岁月的回忆,是一份不可多得的珍贵影像档案。

舴艋船又称麻雀船或瓯江帆船。瓯江上游滩多水急的特殊地理环境,造就了舴艋船两头尖、呈木梭形的结构特点。蚱蜢船行驶时,遇浅水用篙,遇深水用桨,顺风则扬帆;上滩时船工需下水拔船或拉纤,所用的缆绳多为竹丝编成。这种木船早期为小四舱,后发展为小五舱、大五舱。大五舱载重可达2.75吨,它总长约12米(包括前后伸出的兜筋),共有五个主舱,前三舱是货舱,后二舱是船工生活用舱,每舱约长1.1米、高0.75米、宽1.65米。为借风力航行,船上装有可拆卸的桅杆和帆布,桅杆一般高4.5米,选直径10厘米左右的老杉木制成;帆布则为白色粗布,长4米、宽1.2米。造船时用松木做底板、杉木做漂板,船梁、马腿(肋)都使用硬木。底板厚2.5厘米,漂板厚1.8厘米。船只自重约400公斤,空船吃水13厘米左右。前头的小篾篷装卸货物时可以掀开,中间的娘篷固定,后面的推篷可随时前后推动。舴艋船吃水浅、转向灵,适宜在多礁多湾、深浅相间的溪流航行,直至上世纪70年代还是浙南山区的主要水运工具。

近年来,以瓯江舴艋船为主题的摄影作品频频在国内外摄影大赛中获得大奖。“瓯江帆影”已成为丽水的“摄影名片”,每年都有摄影家前来摄影,原本已渐行渐远的瓯江舴艋以一种全新形式重新回到世人面前。

拉船过浅滩

船上的修女

手脚并用划船

聚在一起过夜的船帮

下水拔船

瓯江停船

小船夫

青田石门洞入口

船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