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历史追踪


兰溪“祝裕隆建记”商业登记表档案

2018-09-13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马忠富/兰溪市档案局

兰溪市档案馆馆藏的民国档案中存有一批数量可观的商业登记表,其中有一份商号名为“祝建记”(即祝裕隆建记)的“兰溪实验县商业登记表”,是兰溪市档案馆现存最早且能佐证祝氏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一份档案。这份档案载明:本店“所有权”属祝氏七房(即大房、二房、三房、四房、五房、六房、七房),股份总数为七股,每房各占一股,每股出资壹佰伍拾圆,资本总额为壹仟零伍拾圆;“经营人(或负责人)”为安徽歙县人氏叶粹庵。

“祝裕隆”是典型的家族企业,是旧时金华、衢州、严州三府声名显赫,妇孺皆知的布店,开办时间大约在嘉庆初年(1796)。乾隆五十四年(1789),祝湘嵒的祖父树琪公,从嘉兴海宁(旧称海昌)袁花镇迁居兰溪,起初在朱家码头摆布摊,经过艰苦努力,逐步壮大为祝恒源南货店。积累一定资本后,便在兰溪西门城墙附近盘下一家三开间、前后共四进的店面,开启了祝裕隆建记布店的创业史。道光二十八年(1848)和光绪初年(1875),又分别在兰溪游埠镇(汤溪、龙游三县交界的重要集镇)和金华城区的西市街开设了祝裕隆成记和祝裕隆泰记二家布店。建记、成记、泰记三家联号,不分大小主次,无隶属关系,财务独立核算,均自设染坊,犹如三足鼎立于浙江中西部,历经朝代变革、天灾人祸而不倒,直到1956年的公私合营。全盛时资金达百万银两,绵延七代人,繁荣近二百年。

据考证,从祝湘喦掌管祝氏企业之前,已经建立了店主所有权与委托经理经营权的分离制度。这种“两权分离”的经营手法,并不是祝家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蕴含在当时兰溪独特的商业氛围中。当时,在兰溪的商人中,徽商影响最大。徽商素以吃苦耐劳、诚信可靠,且具商业智慧而闻名,因此有许多徽商受人委托,专替人打理店铺生意,史称“经手”。祝氏企业就是依靠这些徽商“经手”,才逐渐把“祝裕隆”品牌做大做强。

在全权委托徽商经营店铺的过程中,祝湘喦为家属成员立下了两条规矩:一是祝氏店主除年终由八房(祝湘喦有八个儿子)推举的代表(董事)来店议事,听取经理的经营情况报告,决定经理的去留外,平时一切经营权、人事任用权、奖罚权,均由经理行使,店主一概不加干涉。二是祝氏店主亲属一律不得在店内任职,包括在店当学徒及一般员工,在城区的祝氏家族成员,不得在店暂借银两,或拿取店中一丝半缕,在乡区的祝氏家族成员因事来城,只允许在店一宿两餐,不得多作滞留。

祝裕隆之所以能立于不败之地,生意越做越兴隆,“两权分离”的经营模式固然是一大重要因素,但知人善任、用人不疑也是祝氏家业兴旺发达的一大利器。良好的雇主与雇员关系,不全体现在雇主对雇员的信任上,还体现在经营上从不横加干涉。据兰溪祝裕隆布店末任经理方念裕老人记述:祝裕隆慕徽州商人善贾,且讲究商业道德,吃苦耐劳、忠于一主,除炊事员、栈司、染坊工人为义乌人外,店中从经手到店员学徒均为清一色的徽州人。对聘来的徽商给予礼遇,用人不疑、用人必信,善待员工,薪酬优厚。在当时兰溪、金华的徽州人当中有“进了祝裕隆,一世都不穷”的说法。比如“经手”的报酬是一般员工的3~4倍,年终还可分红,经手得二成,祝氏家族得八成。店主优待雇员,雇员忠心耿耿,极少会出现“跳槽”的情况。许多祝裕隆的“经手”挣足了资本后,自己出去开店做老板,成为商界精英,但却仍然打理着祝裕隆的生意,从来不会为了肥自己的店而做有损祝裕隆的事,他们视祝裕隆为商界的一面旗帜,内心极力维护。

在祝裕隆的创业史上,涌现出许多知名商业“经手”,如汪瑶圃、叶运林、汪震东、汪禹河、曹楚、周培之、周馥、江钟洋等。也演绎出许多求才若渴的佳话,如祝氏第三代主事人诚邀汪瑶圃出任金华泰记布店“经手”。汪瑶圃曾经在兰溪祝裕隆店工作过多年,商业才干也逐渐显露,由于与“总经手”在经营管理上发生矛盾,便托病回歙县老家闭门不出。此时,正好是金华祝裕隆布店开业后不久,由于找不到合适的“经手”经营,金华店的营业状况一直不好。祝家第三代主事人就去信邀请汪瑶圃出任金华祝裕隆店的“经手”,可汪瑶圃婉言谢绝了。出于对汪瑶圃经营才干的仰慕,祝家又写了这样一封信:

瑶翁先生惠览,昨接还云捧诵之下,寤寐不安。舍间困难之处,谅阁下备悉,无庸赘述。目下实因金号主持乏人,必不能按部就班,是以不揣冒昧,再三渎请阁下,伏祈俯念旧情矣,贵恙稍愈调理,痊可希即拨冗,驾临金号,坐镇其间,布置妥适,俾营业永久发达,不啻望眼欲穿矣。如再吝玉,晚等须派代表亲叩,崇阶茶递,行旌定蒙不弃,感德不忘,非特阖店幸福,抑亦敝阖舍幸福。纸短情长,笔难尽述,临颖神驰,不胜翘盼之至,肃助寸傑,并请阖谭福安。

晚祝绍(濂、裘、文)率侄家(樾、曜、增)仝鞠躬 八月廿一

这封以祝家第三代三兄弟携第四代三兄弟名义写的信,主要内容是恳求汪先生出任金华祝裕隆布店(金号)的负责人。“如再吝玉,晚等须派代表亲叩,崇阶茶递,行旌定蒙不弃……”,祝氏兄弟的这番诚恳、情切的言辞,反倒让汪先生不知如何推辞了。据说,汪瑶圃九十高龄还在店里边养老边过问店事,祝家亦以“太上皇”相看。

在员工的管理上,祝裕隆极具人性化的管理方法,让他们体会到浓浓的人情味,享受着大家庭般的温暖;另一方面又立下严格的“店规”,约束雇员的日常行为。

祝裕隆对高层员工的约束很少。比如,店主的子女亲属不得入店做工,但经手却可以带子孙进店习艺并留做学徒,优秀的还可以子承父业。学徒从抄写、打扫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学习技艺的同时,也耳濡目染了做人做事的道理。如祝裕隆知名“经手”汪震东便是汪瑶圃的侄孙。

对店里的普通员工来说,除了可领取薪水外,年终还可领取店中剪下的“机头布”作为福利。更具人情味的是店主鼓励员工做“集体小伙”,也就是员工们可以自己集资并以店的名义做一些合规的小生意,如南北货、土产、桐油、桕油等,但绝不可以做与本店经营业务一样的生意。员工们将这块收入视作额外的奖励,极大提高了员工们的积极性,无形中增强了祝裕隆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除了人性化管理之外,祝裕隆牢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古训,制订出严格的“店规”:雇员“不可以嫖赌,不能讲粗话,打烊后不能走工(即到外面玩)。为人处事要讲信用。除经手外,一般雇员不得带家属,三年两头(三年可回家两次),一次两个月”。除此之外,“店

规”还要求雇员必须对父母孝敬,如有不肖子孙未将工钱按时寄回家中的,则不发放工钱给本人,而是直接寄给其父母。严格的“店规”也极富“人情味”。

“祝裕隆”是兰溪商业史上一个杰出代表,其经营智慧和经商哲学为兰溪商业的繁荣作出了贡献。2017年,兰溪市开始启动了“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在复兴兰溪古城这项重点工作中,“祝裕隆”及一大批在兰溪的徽商商业档案为古城复兴提供了依据。2018年,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国影像方志》栏目摄制组走进兰溪,拍摄古城风貌,百年老字号“祝裕隆”被列入影片讲述的内容,“兰溪实验县商业登记表(祝建记)”档案作为“祝裕隆”难得的史料档案素材为拍摄提供了帮助。

在兰溪市档案馆民国档案中,有关祝裕隆的档案较少,除去这份“兰溪实验县商业登记表(祝建记)”外,还有一份民国三十六年的商业登记表(附有股东名单)、祝氏家族股份分割名单等。 有关“祝裕隆”的大量档案应该掌握在祝氏后人手中或散落在社会上。兰溪市档案馆下一步将开展征集工作,使更多的“祝裕隆”档案走进档案馆,为后人全面了解“祝裕隆”提供档案力量。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杂志2018年第7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