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历史追踪


张琴秋档案

2018-09-18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陆亚芬/桐乡市档案局

桐乡市档案馆珍藏着一批珍贵的红色档案,这批档案的主人,是素有“红军唯一的女将领”之称的张琴秋。这批档案见证了张琴秋“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叱咤人生,彰显着她“巾帼不让须眉”的英勇精神。

红军时期的张琴秋

1937年8月27日张琴秋写给茅盾夫妇的信

1954年4月16日张琴秋写的《自我鉴定》

1990年 伍修权为筹建张琴秋纪念馆的题词

张琴秋,1904年生于浙江省崇德县石湾镇(现桐乡市石门镇)。她曾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等重要职务,是红军长征时期级别最高的女将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纺织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是共和国第一代女部长。

张琴秋于1924年入党,入党之后积极推动工人运动和妇女解放运动。1931年,党分配她到鄂豫皖苏区工作,之后她参加长征,长征中创造了“五百农妇缴一个团”的军事奇迹,轰动一时。抗日战争期间,她在延安为党培养干部,特别是培养了大批妇女干部,成效卓越。解放战争期间,她担任妇女委员会委员,曾出席国际民主妇女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她对纺织工业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68年,她受“四人帮”迫害含冤逝世,1979年平反昭雪。

张琴秋与丈夫沈泽民(系知名作家茅盾胞弟)是一对并肩战斗的革命伉俪。1931年,夫妻二人进入鄂豫皖苏区开展工作。1932年秋,鄂豫皖苏区第四次反“围剿”失败,张琴秋随红军主力转移,作为苏区省委书记的沈泽民坚持留下来参加游击斗争,不幸积劳成疾英年早逝。遗憾的是,张琴秋未能见上沈泽民最后一面。在1937年8月27日写给茅盾夫妇的信中,她这样描述了自己的心情:“民的消息,想必你们已经知道了吧?可怜他的一生,为解放人类的痛苦而奋斗,历尽艰苦,抛弃了私人的利益,日夜工作,积劳成疾,终于离去我们而长逝了。唉!我没有见他最后的一面,实在使我心痛!”

作为一个母亲,张琴秋为革命付出了巨大牺牲。1930年,由于工作的需要,张琴秋和沈泽民4岁的女儿张玛娅,被独自留在了莫斯科郊外的国际儿童院;直到1948年张琴秋前往匈牙利出席国际民主妇女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时途经莫斯科,才有机会见到了分别18载的女儿。1948年10月28日,张琴秋写信给茅盾夫妇,说:“这次会见,我将她父亲的一切都告诉她了。并且告诉她哪些地方像父亲,尤其告诉她说,父亲是如何用功求学的人,她也应该像父亲一样的专心求学,总算不错,到底是受了这样好的教育,将来多少还有些用处。我应当感谢那教育她的人啊!我没有尽母亲之天职,这是应该承认的。”1950年10月,张玛娅回国,母女方得团圆。

1990年康克清为筹建张琴秋纪念馆的题词

作为一名女性,张琴秋是爱美的。据纺织工业部的离休老干部介绍,张琴秋相貌端庄、打扮得体、举止温雅。她身居高位却毫无架子,对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很照顾,跟着她一起干纺织,大家都很愿意。

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纺织工业百废待兴的局面,张琴秋表示要“加强学工业的信心,下决心钻研纺织业务”。1954年4月16日张琴秋写了《自我鉴定》,其中说道:“中央决定我搞纺织,并事先派我去上海了解纺织工业的情况,让我打下基础,这是很好的。要我当副部长,有点胆怯。一直抱定学习态度,开始一个时期感到很困难,业务不熟,公文不会办,只好边做边学,在几次运动中都是积极参加领导,对中央的政策方针是衷心拥护和执行的……”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桐乡市档案馆启动桐乡籍名人建档工作之初,便已为张琴秋建档,只是内容相对单薄。近年的一次机缘,使得征集工作有了新突破,尤其是填补了实物资料的空白。2016年5月,为举办张琴秋生平事迹展,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赴天津、北京征集资料,其中一项重要行程是拜访张克宁。张克宁是张琴秋胞妹、中共党员张兰的女儿,抗战期间张兰被日寇杀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张琴秋将张克宁接到身边,视如己出。张克宁介绍了一些张琴秋的遗物,这些遗物很多是“文革”结束之后清还的。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建议她将这些遗物交由故乡的档案馆来保存,让更多的人了解张琴秋。张克宁当即应允,郑重地把珍藏多年的几十件遗物捐赠给市档案馆。当时她还保存有一些张琴秋的手迹资料,对是否一并交给市档案馆似有踌躇。她坦言,曾经有人向她借过张琴秋的珍贵资料,约定归还最终却杳无音讯。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当即建议,可以制作一套复制件留给她,原件由市档案馆妥善保存。她略加思忖,最终欣然同意。

2016年7月桐乡市张琴秋生平事迹展开展前夕,张克宁主动联系桐乡市,提出将徐向前、伍修权、康克清为张琴秋所书的题词原件用于展览,展后由市档案馆永久收藏。2016年12月,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在北京走访桐乡籍名人期间,特地拜访张克宁,张克宁再次捐赠了一批物品,包括张琴秋生前使用过的大衣、钢笔、扇子等。

目前,市档案馆馆藏张琴秋档案共151件,分为纸质和实物两大类。这批珍贵档案入藏市档案馆之后,市档案馆随即启动档案整理与开发利用工作,将所有纸质文件进行高清扫描,把全部实物进行专业翻拍,再整理编目归入名人全宗。2016年8月,市档案局(馆)等单位承办的“琴心剑胆 彪炳千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张琴秋生平事迹展”隆重开展,通过展出图片与实物全景式再现了张琴秋为革命事业奋斗的一生,展览得到了张琴秋亲属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17年桐乡市启动《张琴秋》电视文献纪录片拍摄工作,7月负责摄制的钱江都市频道工作人员到市档案馆现场拍摄张琴秋档案;2018年4月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审片会,三集电视文献纪录片《张琴秋》即将面世。

接下来,市档案馆将配合桐乡市修订再版《张琴秋》传记、筹建张琴秋纪念场馆等重大活动,依托馆藏名人档案资源,通过各种形式和传播载体,宣传弘扬张琴秋的革命事迹和伟大精神。(信息来源:《浙江档案》杂志2018年第5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