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历史追踪


绍兴钢铁厂档案介绍

2018-09-18 信息来源:浙江档案局 浏览次数:

沈海燕/绍兴市档案局

原绍兴钢铁厂

“绍钢人”在绍兴市档案馆查档

绍兴钢铁厂承载着一代绍兴人的记忆,也是一代绍兴人的骄傲与自豪。老绍兴人把绍兴钢铁厂称作“绍钢”。2001年“绍钢”停产歇业,“绍钢”时代宣告结束。2004年,“绍钢”5.5万余卷档案移交至绍兴市档案馆,成为市档案馆迄今为止最大的档案全宗。

“绍钢”兴建于1957年4月,是浙江省第一家钢铁企业,最初的厂名叫“浙江钢铁厂绍兴分厂”,1957年11月26日的《浙江日报》整版报道了“绍钢”流出第一炉铁水。短短的三年时间里,“绍钢”先后建成一铁、二铁、炼钢、轧钢、铸管、焦化、机修等多个车间并投产运行,厂区内还设有公路、铁路、水运码头等配套设施设备。至1990年,“绍钢”已设有8个分厂、1个劳动服务公司、24个管理科室,全厂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拥有高炉、轧机、焦炉、电炉、铸管机、发电机组等700余套生产设备,主要生产硅铁、铸铁管、线材、钢锭、高炉锰铁、冶金焦炭等。“绍钢”的产品多次被评为省优产品,高炉锰铁、硅铁还出口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地,深受国内外用户好评。自1986年以来,“绍钢”荣获国家一级计量单位、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及审计先进企业等称号,企业党委也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共浙江省委授予全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曾几何时,“绍钢”职工多达一万余人,在当时仅有十几万人口的绍兴市区,随处都能碰到“绍钢人”。“绍钢”职工工资高、待遇好,他们36元的月工资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让很多人羡慕。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绍钢”的发展起起伏伏。20世纪末,“绍钢”作为冶金工业结构改革调整的重点对象,改制成为国有独资企业绍兴市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之后绍兴市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因转型升级失败、连年亏损,于2001年停产歇业。

“绍钢人”在绍兴市档案馆查档

迪荡新城(原绍兴钢铁厂厂区)

2001年末,“绍钢”的时代缓缓落幕。绍兴市档案局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理念,凭着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敏感的时政意识,在“绍钢”停产歇业期间就开始介入企业的档案管理;同时市档案局作为档案监管部门,要求企业清算组落实企业档案管理负责人,明确清算过程中档案安全保管问题,并制定后期档案移交工作方案。因接收工作做得及时、全面,上万卷的“绍钢”档案资料得以完整保存下来,为今后建立“绍钢”档案全宗打下扎实基础。2004年,在市档案馆和企业清算组的共同努力下,“绍钢”档案顺利接收进馆。5.5万余卷的档案涉及文书、经营、科技、财务、人事等多方面,既有传统的纸质档案,也有音像档案,还有印章等实物资料。这些档案全面记录了“绍钢”的发展历程:从建厂初期的审批材料到停产歇业前的破产清算档案,反映了“绍钢”发展的全部历程;2000余张照片,生动展现了“绍钢”曾经的辉煌与荣耀。

“绍钢”档案关系着在“绍钢”工作过的千千万万名职工的切身利益,每当新政策出台,“绍钢”档案便会成为关注的热点,被人们查阅利用,成为查阅者享受优惠政策的佐证。

2011年7月,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民政厅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解决部分精减退职人员生活困难补助问题的通知》。“绍钢”有一大批符合补助条件的职工,他们都是上世纪60年代初被厂里精减回乡的。除户籍证明以外,原精减单位的原始证明材料也可以作为申请补助的依据材料,所以通知一经下发,市档案馆迎来了一大批查档人员。据统计,从2011年9月到2012年1月的5个月里,市档案馆查档窗口累计接待“绍钢”档案查阅利用者3000余人次、出证3900多份、调卷5372卷,内容涉及知青、精简、工龄证明等。查档人员多是结伴而来,有的从余姚、慈溪坐大巴而来,有的从诸暨包车而来,他们曾经都是“绍钢人”,在“绍钢”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他们戴着老花镜,一页一页地从档案资料中寻找着自己在“绍钢”工作的记录。市档案馆窗口工作人员一边安抚他们因找不到资料引发的焦灼情绪,一边另辟蹊径,从馆藏其他档案,如从浙江省储备粮公司绍兴分公司移交的户粮档案中查找户粮关系转移登记信息,用这样的办法寻找反映精减情况的线索。

2017年是绍兴市拆迁改造攻坚之年,房屋征迁量大、涉及的利益面广,特别是一些年代久远、产权几经变更的房子,征迁中的确权确户问题极其复杂。自迪荡街道米行街拆迁工作启动以来,“绍钢”档案又再次迎来查阅高峰。对于拆迁范围内的“绍钢”集体宿舍,先后有近百人来窗口查阅“绍钢”的财务档案,用于房屋确权;作为主管部门的市工贸国资公司“绍钢”区块征收办公室,更是因为错综复杂的租赁房、房改房产权关系而焦头烂额,最终在市档案馆的帮助下,从馆藏数以万计的“绍钢”财务档案中,通过寻找工资单、查找房租扣除记录、查询购房协议等方式,把产权关系一一梳理清楚,最终解决了房屋确权的难题。

“绍钢”档案是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中数量最多的档案。从2004年进馆至今,市档案馆已接待1.3万余人次查阅“绍钢”档案,调阅档案资料9700余卷,为大量“绍钢”职工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了重要依据。(信息来源:《浙江档案》杂志2018年第6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