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导读

楷模之风 Model's Bearing


发布日期: 2018 - 09 - 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档案局


勇立潮头 方显担当 ——践行“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楷模风采录(一)

编者按:根据《浙江省档案局关于推选“践行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楷模的通知》(浙档发〔2017〕22号)的要求,全省档案系统组织推选出30名同志为“践行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楷模。为进一步弘扬“忠诚担当、创新开放、敬业守真、淡泊清廉”的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省档案局决定在本刊开辟专栏,宣传部分楷模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见贤思齐、奋勇争先,为新时代全省档案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敢担当能避嫌的兰台战士——姜凤华

杭州市余杭区位于杭嘉湖平原和京杭大运河的南端,是“中华文明曙光”——良渚文化的发祥地。辖下的径山镇有万亩茶园,茶圣陆羽曾在此撰写世界上首部茶叶专著《茶经》;塘栖镇被称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以盛产枇杷名扬天下。就是在这样的物华天宝之地,一位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到基层指导工作,为自己制定了一套独特的“廉行时间表”:新茶上市的季节避免去径山,枇杷成熟的季节避免去塘栖,哪儿的特产上市了,就尽量避免去那儿。

这位经常巧妙 “避嫌”的人,就是全省践行“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楷模,杭州市余杭区档案局(馆)党组成员、副局(馆)长姜凤华。

2012年12月,姜凤华以上校正团级的身份转业到余杭区档案局(馆)工作,不因职务超编而影响工作干劲,不因业务不熟而心存畏惧,快速地完成从部队到地方上工作的角色转换。他认真地学习档案专业知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仅半年多时间,就开始担任业务工作及信息化工作的分管领导,成为班子成员中的“业务担当”。五年多过去了,他依旧保持着军人的挺拔身姿,同时,也保持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他始终保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前瞻性,创造性地开展各项档案工作。面对余杭区档案信息化建设起步晚、底子薄的现状,他没有望而却步,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制定了余杭区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并确立了在全市首批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的目标。这一年是2016年,正遇上G20峰会,全区各单位都抽调骨干力量保障峰会,余杭区档案局唯一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年轻骨干被抽调去街道参与拆违工作,使得原本就专业力量不足的创建工作更显紧迫。峰会前夕,他的母亲意外去世,他忍住心中巨大悲痛,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服务保障G20的志愿服务队中,夜以继日地在卡点值守,参与安全保卫工作。峰会一结束,紧锣密鼓地迎来了国家级数字馆创建工作的倒计时,前期因服务保障峰会花费的精力一定程度影响了创建工作的预期进度,他肩上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但他从没有懈怠、苦恼、烦躁过。数字化加工抽检人手不够,他就亲自上阵,在加工单位一坐就是一整天,从没有因为时间紧迫降低过工作要求和标准,展现出了强烈的敬业精神,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新时期档案人所具备的思想觉悟和优秀品格。

姜凤华尽职尽责抓好分管工作,积极有效地推进余杭区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他大力推行目标管理制度和数字档案室建设,余杭区镇街全部达到档案目标管理省一级,90%的一级立档单位成功创建了数字档案室。他组织研发了覆盖全区一、二级立档单位的档案管理系统,使余杭区档案馆率先在全省实现了OA电子公文的实时在线归档,2016年底以全省最高分成功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并创新性开展村档镇管、区直单位档案数字化“六统一”和档案数字化监理等工作,实现了百姓查档“就近跑一次”,使余杭区档案惠民工作取得了新突破。目前,他牵头开展“最多跑一次”电子化归档工作,各项工作都稳步有序推进。

作为余杭区档案局(馆)业务及信息化工作的分管领导,对镇街的考核及部门的年检排名都在姜凤华的分管范围内,他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从不因为个人私交而偏袒某个镇街部门,不因镇街、部门领导来说情就不扣分,坚持以档案工作的客观实际作为评判的唯一标准。他说:“有的地方认为档案工作不是镇街部门的中心重点工作,会稍加怠慢。如果再不利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就更加得不到各单位的重视。”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也是大家对他的一贯印象,他真正做到了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干事,树立了档案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良好形象。(本文执笔:杭州市余杭区档案局 钟笑含)

同事心目中“最靠谱的人”——顾茗

在宁波市档案局(馆),说起档案管理处调研员顾茗,许多同事眼前浮现出的是她那张朴素无华的脸庞,这正如她的工作,让人觉得平凡无奇。确实,对于这样一个几十年来始终坚守在档案工作第一线的人,她的人生缺少“丰功伟绩”,只有她身边共事多年的几个同事,才明白这份平凡的背后,是几十年如一日的认真、负责、用心地做好每一件事。

顾茗于1990年正式进入宁波市档案局(馆)工作,从一名教师变成了一位档案工作者。从那时到现在,局馆机构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员调动变化也很频繁,但她一直坚守在档案管理岗位上,工作繁杂而又琐碎:接待前来查询档案的市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对馆藏满30年的档案进行开放鉴定、对征集的零散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和编目、档案进馆前的业务指导与验收、馆内全宗卷的规范、库房的管理……她每天的工作淹没在一本本案卷里,周而复始,在外人看来枯燥又乏味,但她始终如一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顾茗刚进档案局(馆)工作时,正是档案馆基础业务工作最繁重的时候,大量的档案需要重新进行整理编目,上架清点。长时间零距离地接触档案,曾导致她皮肤过敏,她努力克服各种不适,不声不响,埋头工作,不向领导提任何要求。她在平时工作中努力熟悉馆藏,她的脑海里储存了各个全宗档案的大体情况和所在位置,别的同志在工作中遇到这方面的问题常常求助于她,她总能快速地提供线索。尽管如今大部分档案都已数字化,用电脑检索更加方便,但是对档案的熟悉还是能给工作带来很多便捷,她无论干什么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成为同事心目中“最靠谱的人”。

熟悉顾茗的人,对她最深的印象,可能就是她的认真了。她装订的档案,总是整齐又美观。档案上用缝纫机踩的线,针脚细密均匀。她手写的案卷题名,工工整整。她做的档案统计工作,总是准确无误。

近年来,顾茗的工作重点是对馆藏满30年的档案进行开放鉴定,这是一项繁琐的工作。需要开放鉴定的,不但有原先进馆的档案,还有一部分是近期新进馆的档案,需要对立档单位满30年及以上的档案进行补审,费时又费力,对此她毫无怨言。因为她觉得,再烦再累的活儿,总要有人干,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有责任认真去做。

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让顾茗对档案管理的方式方法驾轻就熟,谈起来如数家珍。每当有新的同事入职,她都会手把手地教他们,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介绍给他们,培养年轻同志,发挥“传、帮、带”作用,她认为自己责无旁贷。

一个人认真地做好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认认真真地做事。顾茗的认真,正是来自于她强烈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

顾茗从事档案工作以来,28年如一日,在档案工作岗位上只管耕耘,不问收获,低调而谦虚。

她努力平衡好家事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市档案馆上等级的时候,由于历史原因,有大量的工作需要补做,当时,她的孩子还小,家里缺少照顾的人,她总是克服一切困难和其他同事一起加班加点,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从不提个人要求。即使在丈夫病重期间,她一边跑医院,一边仍坚持工作,从来没有因为家事而耽误过任何工作。

她出色的工作成绩、诚挚的待人态度最终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在她当接待员的那几年,由于她总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她曾被评为浙江省综合档案馆优秀利用接待员。多年来,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也使宁波市档案馆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她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践行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楷模。如同花儿静静开放,她的人生价值在默默奉献中得到了提升。

而对于这些成绩,她只是淡淡一笑,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种上这份田,就要操上这份心;吃上这碗饭,就得担好这份责。这些朴实的思想正是她工作的真实写照:成绩是干出来的,实力是拼出来的,荣誉是苦出来的。(本文执笔:宁波市档案局 戴一峰)

档案管理业务“金牌指导”——钱娟明

淡泊守真倾心力,担当创新吐芬芳。桐乡市档案局监督指导科主任科员钱娟明,扎根兰台二十九载,始终坚持超前指导、主动服务,率先建立起村(社区)档案、率先推广档案年检制度,率先规范重点项目档案管理,率先指导“草根”家庭规范建档并接收进馆,被嘉兴档案人誉为档案业务指导战线上的“金牌指导”。2007年12月,她被评为嘉兴市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国家网信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织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底,她被推选为全省“践行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楷模。

1990年,钱娟明从教育系统调入档案局。为尽快熟悉业务,她抓住一切机会向前辈求教、参加自考向书本学、奋战一线向基层学,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两年后,她成功取得文秘专业毕业证书;通过多岗位锻炼,积累业务经验,逐步成长为档案管理的行家里手。

上世纪90年代初,恰逢全县(市)大规模建档。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与同事们几乎每天都奔波在基层单位,逐个开展业务指导。经过三年努力,到1995年底,当地178个行政村以及教育、公安、工商、卫生等系统的下属单位都建立起综合档案室。2000年后,社保、计生、教育等涉民档案规范化工作逐渐起步。她在业务指导中摸索钻研,制定出社保、教育、卫生等民生档案的分类、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并跟进指导。只要建档单位有需要,她总能随叫随到,甚至牺牲休息时间。在她的努力下,全市民生档案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道路。

在被抽调至桐乡市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工作期间,她认真收集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档案,实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她按照《浙江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起草了《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档案管理办法》初稿。该办法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大活动档案管理的参考模板。经过努力,前三届互联网大会共整理归档文书档案5580卷(件)、照片档案25卷2250张、实物档案179件、视频近2万分钟。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全过程,留住了大会过程中一段段难忘的珍贵记忆。此项工作也得到了国家网信办以及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从事监督指导工作以来,钱娟明始终以规范档案建设为己任,把好档案管理质量关。2007年,为确保国家档案局8号令顺利贯彻实施,她利用工作之余,逐一审核、修改80余家单位的分类方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表。在她的指导下,全市档案目标管理达到国家二级的5家,省(部)级63家。在目标管理认定过程中,桐乡的档案整理质量得到了省档案专家的一致好评。

为了妥善处置国有转制、破产企业的档案,在有关领导的协调和相关主管部门的配合下,她跑企业、搞调研、摸情况、勤指导,分期分批接收企业档案进馆。2001年夏季,濮院丝绸印染厂破产兼并,为抢救接收档案,她带领科室同志在破旧厂区内埋头苦干。没有水、没有电,就任凭汗水浸湿衣背、灰尘沾满全身。就是凭着这股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劲儿,她带领科室共接收36家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共26294卷,有效地防止国有档案流失。为丰富馆藏档案门类,她多次上门协调接收各类业务档案;为确保档案齐全完整,她执意在“废纸堆”中寻找“宝贝”,甚至有时直接找领导催要材料。

有些事坚持几天很容易,坚持一辈子却需要勇气。凭借着对档案工作的热爱和责任,她身患慢性肾病20余年,曾两次复发,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2000年出院后只休息一周,她就回到岗位继续开展业务指导;互联网大会筹备期间,在持续低烧的情况下,仍坚守岗位直至大会顺利闭幕。

在她心中,档案不仅是历史的承载、发展的见证、未来的参考,更是她坚守并热爱的事业。(本文执笔:桐乡市档案局 钟 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