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龙泉:民国司法档案第一部研究专著正式出版

2018-09-21 作者:章亚鹏 信息来源:龙泉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近日,龙泉市档案馆与浙江大学历史系合作项目《近代山区社会的习惯、契约和权利——龙泉司法档案的社会史研究》一书,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这是研究龙泉民国司法档案的第一部专著。

该书利用龙泉司法档案中的社会史料来阐述近代法律变革与社会变迁之间的互动关系,全书分为上、中、下三编。上编以近代法律变革与宗族为题,通过“异姓承嗣”、“祭田纠纷”和“族谱编纂”三个主题,考察了晚清民国亲属继承法律的变化。中编探讨地方司法档案中的家庭与女性,在龙泉民国司法档案案例中记载了女性在整个诉讼纠纷过程中的各种策略、行动、反应和申诉。下编以土地、山林的产权诉讼为例,探讨了晚清民国诉讼中的契约与产权问题,考察了契约在诉讼中作为证据的使用情况以及官员的契约观念,反映了民国时期官方的土地地籍资料和产权制度对地方产权秩序的影响

近年来,市档案馆借智借力,与浙江大学密切合作,提升档案文化建设能力,馆藏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编研成果不断,《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一辑、第二辑已经出版,第三辑也即将出版,龙泉民国司法档案研究团队发表相关论文二十余篇。

《近代山区社会的习惯、契约和权利——龙泉司法档案的社会史研究》一书正式出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