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数据孤岛 推进专业档案数据共享——浙江省档案局和浙江省民政厅联合部署推进全省婚姻登记档案数据共建共享工作

2018-09-05 作者:姜超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局档案电子文件登记与管理处 浏览次数:

日前,省民政厅和省档案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婚姻登记档案数据共建共享工作的通知》,围绕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范围内部署推进婚姻登记档案的数据归集、交换共享、电子化归档、数字化和保护性抢救等工作,全面开启婚姻登记档案数据异地查档服务,彻底打破民政部门和档案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有力实现全省婚姻登记档案数据的共建共享。

以婚姻登记档案数据为代表的专业档案数据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支撑。一方面,这些专业档案数据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所需公共数据的重要来源,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的数据均来源于该专业档案;另一方面,对这些专业档案数据的查验比对也是“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的重要环节,婚姻登记信息、企业营业执照、身份证明等专业档案数据都是查验比对的“大户”。但是,由于数字化比率低、归集共享不充分等原因,当前不少专业档案数据仍是一座座数据孤岛,成为“最多跑一次”事项数据共享的难点和痛点,严重阻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程。省委、省政府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发挥档案部门作用,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此次与民政部门联合推进历史婚姻登记档案数据共建共享、现行婚姻登记数据电子化归档工作,正是档案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认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堵点,主动作为,打响了打破数据孤岛,推进专业档案数据共建共享的第一枪。

下一步省档案局将继续围绕实施“档案管理和开放共享示范工程”配套子项目,加快专业档案数据标准化建设,督促各级机关单位加快专业档案数字化,加大专业档案数据的归集共享,努力构建与“最多跑一次”事项业务流相匹配的数据串、数据仓、数据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