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龙泉: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龙泉司法档案选编》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9-11-20 作者:章亚鹏 信息来源:龙泉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中华书局、浙江大学、龙泉市档案馆在京联合举办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四、五辑出版座谈会,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刘芸,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永刚,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监管处副处长孟庆麟等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座谈会上,龙泉市档案馆、浙江大学整理团队、中华书局分别介绍了档案收藏、整理、出版情况。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畅谈这一档案文献整理的重大学术成果,大家认为龙泉司法档案是研究中国近代史的珍贵档案史料,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还对进一步推动龙泉司法档案的数据库建设及相关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

龙泉司法档案共计17411卷宗,88万余页,时间上自咸丰元年(1851),下至1949年,横跨近百年历史,记录的诉讼案件超过2万宗,是目前所知民国时期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大的地方司法档案。内容包括制度、程序、法理、实践等各方面的过渡和衔接,法律与社会变迁之关系,以及近代浙南地方经济民生、政治军事、宗族组织、婚姻形态、社会问题等各个方面,是兼具完整性、基层性、原始性的珍贵档案史料。

今年9月,随着第四、五辑的出版,由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龙泉市档案馆整理编选的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龙泉司法档案选编》,在历时12年艰苦整理后已全部出版。这对于国内外学者研究晚清至民国时期的法律乃至社会、人文、民间风俗具有重大意义,也将带动以龙泉司法档案为核心的法制史、社会史、区域史以及文书文献学的研究走向深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