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江山:大陈战役战场遗物入藏档案馆

2019-12-12 作者:徐槊蔓 信息来源:江山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近日,江山市档案馆馆长徐青及衢州军事历史学者一行前往大陈战役旧址勘察,在大陈乡红星村外扼守公路的制高点大坞岗上,发现了数段十几至二十多米长的战壕,并在战壕附近找到一枚七九步枪弹弹头和一块完整的铜制弹头被甲。这枚弹头头部有侧弯变形的痕迹,应该是经过发射撞击后造成的。

据了解,大陈战役发生于1934年9月15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经西岭亭古道进入大陈乡境内,与国民党军陆军补充第一旅、浙江省保安团等部激战。此次战役,双方从下午2点激战到夜里10点,历经8个多小时,红军歼敌70多名,缴获机枪1挺,长短枪10多支。同时,红军伤亡80余人,第三师师长王永瑞负重伤。次日,国民党空军甚至出动6架飞机参战轰炸大陈。这是红军在衢州境内规模最大、战况最为激烈的一场战斗。

为更好地保存大陈战役遗物,该子弹头和子弹被甲由江山市档案馆收藏,日后将作为“红色展览”的重要参展实物进行展示。

铜制弹头被甲(左)、七九步枪弹弹头(右)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