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宁波北仑:区档案馆顺利通过浙江省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

2019-12-03 作者:裘月依 信息来源:宁波市北仑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近日,由浙江省档案局组织的专家组一行9人,对北仑区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情况开展为期一天的检查评价,北仑区档案馆再次以较好的成绩通过浙江省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这是北仑区档案馆继去年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基础上,取得的又一瞩目成就。

检查期间,专家组听取了北仑区档案馆馆长徐行芬关于2014年以来档案馆的业务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档案馆展厅、查阅大厅、档案库房、中心机房、总监控室、保密室、数字化加工室、档案功能用房等,检查了灭火、杀菌消毒、防盗报警、温湿度监控等设施设备及部分馆藏档案资料,现场抽取办事事项样本进行电话回访。专家组围绕档案馆建筑与设备、经费与人员、档案基础业务、开发利用服务等四大方面、62个评价项目,以百分制的形式进行测评,对照评分标准,逐条逐项核查印证材料,对库房管理、案卷质量、查阅利用等档案馆各项业务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专家组对北仑区档案馆业务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北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在经费与人员保障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档案馆班子政治站位高,创建意识强,干部干劲足,充分利用国家级创建的优势和经验,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迈上新台阶,已达到省级示范档案馆标准。

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和省级业务馆的创建是北仑区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的两大主要目标。近年来,北仑区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永葆恒心、锤炼匠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作风,最于担当,勇于争先,全馆人员注重协同作战,加班加点,自觉开展馆藏档案的审核纠错、补扫补录、密级文件核查、全宗卷整理、档案馆指南编写等工作;做好软硬件升级改造,全面实施档案安全保障项目,完成库房空调、数字化加工、监控、消防、消毒、防盗报警等设施设备的更新;搭建档案资源总库、馆藏档案查阅管理局域网、全区档案管理政务外网和档案宣传服务互联网的信息化组织架构,升级完善北仑档案馆馆藏系统、基层档案室系统、在线移交接收系统、电子文件登记备份系统和查档下乡服务系统,完成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统一平台建设等工作,有力促进创建工作有效落实。

北仑区档案馆将以此为契机,精确度量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深度审视存在的弱项和瑕疵。通过业务建设评价的引导作用,不断夯实档案工作基础,切实提升档案业务水平,更加明晰档案工作的努力方向,全力打造“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档案馆。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