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温州瓯海:区档案馆受赠燎原社珍贵老照片

2019-02-20 作者:杨哲 信息来源:温州市瓯海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2月18日上午,原燎原农业社书记黄昌松儿子黄新良来到瓯海区档案馆,捐赠了一张《1958年6月燎原农业社向地委报喜留影纪念》的珍贵历史照片,并向区档案馆陈建中馆长讲述了照片当中的历史故事。陈建中馆长将档案馆主编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壮阔瓯海潮》一书赠送给黄新良,希望他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瓯海档案事业的发展。

燎原农业社由今郭溪镇任桥、凰桥、曹埭3村的12个初级农业合作社于1955年合并而成,他们在搞农业合作社时,社员吃的是大锅饭,出勤不出力,只讲报酬,不讲收益,使得社员生活水平不能提高,以致无法解决温饱问题。1956年,燎原社实行包产到户责任制,即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原则,一边抓生产一边搞副业。通过改革实践,粮食大增产,经济效益大提高,人民生活取得可喜的变化。但好景不长,最终这场试验还是以被迫停止而告终。虽然燎原社“包产到户”仅10个月被迫停止,但它首开全国包产到户先河的历史意义不会改变,其涌现出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品质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人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郭溪镇管辖的任桥、凰桥、曹埭等燎原片人民,传承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包产到户”精神,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黄新良向瓯海区档案馆捐赠老照片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