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浙江省档案局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国家档案局和浙江省档案局科技项目的通知

2019-02-20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局 浏览次数:

各市、县(市、区)档案局、档案馆,省档案馆,省直单位:

根据《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关于组织推荐2019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的通知》(档办函〔201941号)要求,为做好2019年国家档案局和省档案局科技项目申报工作,请各市、县(市、区)档案局紧扣《国家档案局和浙江省档案局科技项目2019年立项选题指南》(见附件),组织本级各单位做好申报工作。申报单位围绕选题指南及时向省档案局进行申报。  

申报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的单位可于2月15日—3月15日登录国家档案局网站“档案科技管理系统”(http://61.135.203.72:9003/dagl/),根据省档案局分配的用户名和密码,填写《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任务书》对项目研究内容、研究现状、研究方法、成果形式等进行综合形成1000字以内的《项目内容摘要》,提交省档案局审核同意后,项目主要承担单位作为项目申报单位将加盖公章的纸质《计划任务书》一式4、《项目内容摘要》一式1份,3月20前报档案信息化处,经筛选后上报国家档案局。

申报浙江省档案局科技项目的单位须填写《浙江省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任务书》,并对项目研究内容、研究现状、研究方法、成果形式等进行综合,形成1000字以内的《项目内容摘要》。项目承担单位将加盖公章的纸质《计划任务书》《项目内容摘要》一式2份,及《计划任务书》、《项目内容摘要》的电子版于4月30日前报档案信息化处。

上报材料时请另行注明项目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科技项目相关各类文书表格,请从浙江档案网(www.zjda.gov.cn)“局馆政务—表格下载”栏目下载。联系人:宋华、陈卓君,联系电话:(0571)85111528、85117891,邮箱地址:czj@zjda.gov.cn。

 

附件:国家档案局和浙江省档案局科技项目2019年立项选题指南

 

 

 

 

                                                                                                   浙江省档案局

                                                                                                            20192月19

 

   

 

附件:

 

国家档案局和浙江省档案局科技项目2019年立项选题指南

 

        一、档案事业管理方面国家档案局课题方向)

围绕机构改革情况下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新形势下档案理论体系创建、信息化条件下档案工作转型发展的趋势策略,大数据环境下档案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相互融合、档案归属与流向处置,“互联网+电子政务”背景下档案行政管理机构业务指导与动态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开展研究。

        重点课题:

        1. 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与转型升级研究;

        2. 在当前档案管理体制机制下档案馆职能定位研究;

        3. 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学理论体系创新研究。

        二、档案资源建设与开放共享方面国家档案局课题方向)

        围绕新形势下档案资源建设、区域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档案开放鉴定程序及划控方法,人工智能在档案鉴定开放、检索、展览展示中的应用,跨门类跨领域跨地域档案资源整合与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环境下“三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研究。

        重点课题:

        1. 电子政务环境下数字档案资源建设研究;

        2. 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共享的机制、路径、方法研究。

        三 、档案安全保护方面国家档案局课题方向)

        围绕重点档案区域保护中心建设与管理、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智能化条件下档案保护环境监测与综合治理、建筑与设备运行的节能减排、纸质档案脱酸技术性能评估、档案保护关键技术的解决、海量数字档案资源长久保存和备份策略、网络与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

        重点课题:

        1. 绿色环保型档案除霉方法及设备研制;

        2. 档案去酸技术应用综合性能评估研究。

        四、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方面国家档案局课题方向)

        围绕安全可控环境中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软硬件的适配性,大数据环境下电子文件一体化管理、电子档案移交接收操作规程,“放管服”背景下行政审批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的技术方法,数据归档及三维电子档案管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电子档案管理中的应用以及OFD格式标准在电子档案长期保存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

        重点课题:

        1. 互联网+电子政务环境下电子文件电子化归档和电子档案电子化管理研究;

        2. 电子政务环境下电子档案管理标准体系化应用研究。

        五、浙江省档案局课题方向

        浙江省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全国、全省档案局(馆)长会议精神,按照档案工作“三个走向”总要求,结合《2019年全省档案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对我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与深化推进“五档共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力量进行项目攻关,开展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的档案科技研究。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