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巾帼文明岗 > 案例集锦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
发布日期:2019-03-15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5日,空气中弥漫着初春的气息。一对母女风尘仆仆地赶来,“你好!我想查找一下是否有我母亲参加浙江省抗美援朝护士队的有关档案。麻烦你们啦!”“您太客气了,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请先填下调阅登记单,把需要查找档案的具体内容和相关情况告诉我们。”

在沟通过程中,工作人员得知这位现年87岁高龄的老人曾于1952年初应招参加由原浙江省卫生厅组织的浙江省抗美援朝护士队,远赴朝鲜丰溪里做前线支援工作。因为历时久远,许多相关物件凭证均已佚失,因而有些优抚政策不能落实。无奈之下,母女俩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来到了浙江省档案馆。根据这位老人提供的时间线索,工作人员首先在浙江省卫生厅全宗中进行了精确的检索,但未能找到所涉档案。面对老人充满期待的神情,工作人员主动提出可以代为查阅前后时间段的文件全文,看看是否能从中查到老人的姓名。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仔细查找,两位工作人员终于在《本省三年来参加抗美援朝卫生医疗工作总结》所附的名单中找到了这位老人的名字,当时的她尚未满20周岁,是其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之一。所附名单上除了个人情况,还清清楚楚地记录了老人抗美援朝的出发日期和返归日期。得知这一情况,母女俩喜出望外;当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复印盖章后的档案时,老人更是掩饰不住激动,连连道谢,并对工作人员热心专业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这位老人退休前在省内某机构从事医疗工作,可以说,她的一生都献给了崇高的救死扶伤事业。出征异国他乡,跋涉千山万里,在后来的日子里,她不止一次回忆起当年的战友,回忆起与死神搏斗的经历。今天在浙江省档案馆,借助档案,她再一次与记忆相遇,战火纷飞的岁月似乎就在昨天,作为不能忘却的记忆,为了那场伟大的胜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