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导读

档案文化 Archives Culture


发布日期: 2019 - 04 - 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档案馆


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档案馆事业发展——浙江省档案馆民主议政会代表发言摘要

浙江省档案馆

编者按:为更好地适应机构改革后的新形势新要求,1月9日,浙江省档案馆举行了2018年度民主议政会,来自省档案馆各处室、直属单位的10位代表,以“省档案馆机构改革后如何创新工作机制,推动事业发展”为主题,畅所欲言,为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省档案馆事业新发展献计献策。

加强人才培养

针对2019年省档案馆要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这一工作,建议加强人才培养。一是科普级培养。让大家了解建设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的目的、意义、简单运用和数字档案馆的价值,遵循数据为王的理念,从数据中发现并满足用户需求,从数据中推动档案馆资源发现,从数据中实现档案馆价值提升。二是应用级培养。主要是掌握将不同数据库打通、实现资源共享的过程和具体操作方法。同时,除了要从技术上抵御外来入侵者的威胁,实现反黑客、反病毒、防盗窃等,还要重点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切实加强数字档案安全防护。 三是专家级培养。采取灵活的策略,依托杭州IT行业繁荣的独特优势,共同合作,来培养专家级人才,使之具备从档案数据中挖掘信息、为科学决策作参谋的技能。(梁卫锋)

档案馆物业管理走向科学化精细化

档案馆要符合现代化管理要求,物业工作要走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一是管理的责任边界更清晰,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绩效管理;二是监督检查更到位,要做到每日现场巡查、每周重点抽查、每月定期检查,要做到动态观察、现场检查、资料查阅和人员访谈等,还要做到完善台账记录;三是管理机制更完善,完善发现问题的机制,制定应急反应的机制,加强快速解决的机制,形成经验上升为制度的机制;四是协调配合更顺畅,发挥各种工作平台的作用,把各种小事做好、做细;五是服务保障更优质,从经验型向规范化转变、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运动型”向常态化转变;六是规矩意识更上心,档案馆物业管理人员时时刻刻与金钱和物品打交道,与地方企业打交道,要牢记党纪国法,做到警钟长鸣,使自己成为真正“懂规矩”的清醒人。(黄志锋)

尽快适应局馆分设的工作格局

档案馆要尽快适应局馆分设的工作格局,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档案工作现代化上做文章,做成大众喜欢、大众关注之事:可以探索与大众传媒建立合作机制,制作有助于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可以精选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主题,加大对相关档案资源的挖掘力度;可以面向社会征集浙江档案文化品牌LOGO和整体视觉VR,在编研成果、宣传海报、展览橱窗等载体上统一使用;可以在省级层面倡导建立“档案馆联盟”,作为馆际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发展,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身份认同感。同时,要积极探索档案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引进机制,创建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实践锻炼机制,建立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开办全省“青年档案人才学术论坛”,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提供更多的舞台和机会。(雷 飞)

档案工作要在“管”上下功夫

档案工作“三个走向”根本遵循首先讲的就是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五档共建”首先讲的就是法治档案,我们要在依法管理上下功夫,要建立有效的依法执法机制。这个“管”不单是接收进馆的静态保管,更要把“管”的关口前移和延伸,实现从档案形成一直到进馆后开发利用的全过程动态管理。要建立有效的档案依法监督指导管理机制,前期的收集归档与规范整理、后期的移交入库清点、最终的开发利用都要依法监督管理和指导,形成闭合的管理“回路”。(凌 波)

做好“信息导航员”

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要及时更新服务理念, 转变工作方式,做好“信息导航员”。以往档案馆更多地关注档案保管,被动地提供服务,难以满足社会快速增长的查档需求。要转变工作方式,主动地推送服务,可以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用户的检索行为进行分析,抽取用户的数据信息,形成用户数据库,再根据用户的兴趣和访问规律,利用推送技术实现信息主动推送,提高信息服务的主动性,扩大信息的利用率。(冯昱力)

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动档案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技是开展档案管理的利器。当前开展档案工作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多从信息化的视角思考档案工作。档案部门可定期组织召开信息化工作会议,研究讨论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加强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谋划与引导;业务处室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应用信息化手段。需要注意的是,档案信息化建设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要把专业人才放到相关的处室、专业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作用;还要善借“外脑”,依靠信息化专家的智力支持,做好档案工作。(李轶昶)

把档案馆的大门打得更开一些

对于档案局馆分开,要从积极的角度加以理解。一要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档案馆与行政职能脱钩,有利于我们从干事业的角度深入理解档案工作,精研档案业务,把档案的安全保管、有效利用、精准编研做实、做深。二要理顺协作关系,在权责明晰的基础上加强局馆配合。三是严格依法开展档案接收和征集工作,夯实档案事业发展基础。四是在继续做好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档案馆的社会服务功能。我们应在做好对外宣传的基础上,把档案馆的大门打得更开一些,把服务时间设置得更加灵活。五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探索“档案馆联盟”的馆际间合作新形式。六是强化档案队伍建设,让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扎根在浙江档案人心中。(阮发俊)

档案文化产品也要讲“票房价值”

档案文化产品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作品给谁看?宣教功能怎么发挥?衡量这些价值的指标,可以看作档案文化产品的“票房价值”。要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处理好占领阵地与占领市场的关系。如加强与党政机关部门的协作,促使其有计划地将参观档案展览纳入年度活动、学习教育范畴。二是处理好档案文化产品与公众需求的关系。举办档案展览及其他档案文化活动,要紧贴社会热点,吸引更多公众走进档案馆。三是处理好自娱自乐与社会效益的关系。要大胆创新,如针对小学生开发的档案文化产品可以结合动画的形式,针对中学生开发的可以结合竞赛的形式,或益智游戏的形式。(俞桂忠)

“三并重三提高”推动档案工作发展

我们可以采取“三并重三提高”的方式,推动档案工作发展。一是优化内部与学习外部并重,提高档案数字化水平。优化内部,从系统角度,可以建立与数字档案馆系统功能升级相配套的工作机制。学习外部,学习“数字化先进典型”,创建集“书面成果+视频解说+线上互动+线下考察”于一体的学习模式。二是我方与对方并重,提高档案工作指导精细化程度。从对方入手,或指导对方档案员去收集整理,或建议他们找档案服务企业来加工整理,或组织专业人员对档案整理进行规范。从我方入手,进一步细化工作人员的“责任田”,共同把牢档案“质量关”。三是铺路子与压担子并重,提高青年人员积极性。铺好青年人员发展的路子,因人而异压好担子,让青年人成长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张梦怡)

共享档案数据

随着政务数据共享工作的逐步推进,数据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升,档案数据作为政务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到:共享数据及时更新、共享数据注重质量、共享数据审批流程化。要打造浙江档案服务网“一网查档、百馆联动”品牌,服务与宣传并重。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通过政务网、一窗受理等大平台访问浙江档案服务网,向档案馆发起查档申请。2018年平台受理查档达到4937件,每日访问量达到2万次。流量攀升和用户积累对网站提出更高要求,也给对外宣传带来了机遇,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胡雅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