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湖州吴兴:留住村落历史,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9-04-23 作者:叶亚芬 信息来源:湖州市吴兴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近日,在“三服务”活动中,湖州市吴兴区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张美中带队走访了正在建设村史馆的八里店镇升山村。

升山村历史悠久,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除去菱湖狄港,就是升山塘老”之美誉。近期,该村以村史馆建设作为乡村文化展示平台,依托文字、图片、实物等载体还原历史记忆,留住美丽乡愁。但由于现有的村情村史资料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征集其他有价值的相关图文史料,提高品牌影响力,应该是目前村史馆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走访过程中,张美中一行与升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翟东平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就村史馆建设方案优化、目标定位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张美中表示,村史馆是农村基层党建的新平台,是提升乡村历史文化内涵和民俗特色、加快农村精神文化建设步伐的重要抓手,要充分挖掘、整理和传承民风乡俗、乡约村规家训,弘扬传统民族文化。同时,要突出有关抗日战争等方面的内容,加大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力度。对此,翟东平表示完全理解和赞同。

随后,张美中立即组织区档案馆相关人员深入分析研究,为升山村村史馆高质量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市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区档案馆馆藏资源及党史方志等相关档案信息资源,收集、整理图文资料6件并赠送升山村《吴兴名胜古迹》《吴兴区沿革与区划》《吴兴人物》《吴兴抗战史料》等区档案馆编研书籍,为升山村进一步完善村史馆布展资料的同时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下一步,区档案馆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通过建档存史,全面盘清我区历史文化村落的家底,记录各类村落的多样性原生态信息,进一步丰富吴兴区“千村档案”数据库。同时,积极指导有条件的村落利用现有的历史文化信息资源丰富农村文化礼堂陈列展览,打造“乡村记忆馆”“乡土资料馆”“村史馆”等村落历史文化传承场所。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