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象山:县档案馆成功晋升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2019-07-17 作者:丁盈吉 信息来源:象山县档案馆 浏览次数:

7月15至16日,国家档案局、浙江省档案局组织专家组对象山县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进行验收,最终象山县档案馆以88.31的高分顺利晋升为“国家级”,这标志着我县档案工作朝着数字化方向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钮晶莹出席验收会议。

在两天的测试中,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专家组严格按照测试指标,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审阅相关台账、观看系统演示、进行实地测试、专家具体询问等方式,对我县数字档案馆的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测试。专家组认为,县档案馆依据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规范,构建了“三网隔离”的局域网馆藏平台、政务网档案数据共建共享平台、因特网档案公众服务平台,服务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有较大进展,“远程查档、近端出证”普惠百姓,基本实现了档案资源数字化、管理规范化、利用便捷化。专家组一致同意县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就未来数字档案馆发展,专家组建议开展机关电子公文归档,加大馆藏数字档案资源的接收力度,提高馆藏档案数据质量,提升数字档案馆服务绩效。

验收会上,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孙源,宁波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王海娟均对象山县档案工作和创建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全县档案工作提出期望和要求。

钮晶莹强调,将以此次验收测评为契机,强基础、补短板,强担当、抓落实,不折不扣抓整改、不骄不躁促提升、不遗余力强保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果,切实提高数字档案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县档案馆以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为契机,高标准建设数字档案馆系统和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持续推进档案工作与信息技术的深入融合。截至目前,县档案馆馆藏档案共计232个全宗,馆藏总量175353卷198475件,纸质档案数字化率达94.84%,声像档案数字化率100%,照片档案数字化率100%。

下步,县档案馆将充分领会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馆藏数字档案资源接收力度,完善馆藏档案数据质量,提升数字档案馆服务效益。


图为专家组查看机房


象山县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会议现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