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全省档案系统齐心协力抵御超强台风“利奇马”

2019-08-23 作者:档案法规综合处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局 浏览次数:

狂风巨浪、暴雨如注、山洪突来、江河猛涨,8月10日凌晨,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浙江。超强台风“利奇马”是近70年来登陆浙江的第三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滞留浙江时间长达20个小时。全省156个乡镇降雨量超过300毫米。连日来,面对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巨大考验,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严阵以待、严密布局、科学施救,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各地档案馆迅速部署,以实际行动抗灾救灾。

台州市档案馆提前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档案防汛抗台准备工作,积极做好各项应对措施,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一是进行防台工作部署检查,对本单位的机房、库房、展厅、公共场所及各办公室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二是成立防范应急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的防台指挥应急工作。三是加强值班巡查,对机房等重点防范部位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台风过后,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对档案基础设施和馆藏档案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积极开展灾后恢复党员志愿服务。

在“利奇马”登陆前,宁波市鄞州区档案馆组织人员对全区档案馆(室)防汛安全进行拉网式排查,要求发现危房、库房漏雨、排水设施不畅等不安全因素立即汇报,及时采取遮盖、加固、支顶、围挡、疏通、防渗等措施进行补救与防范。同时,做好汛期档案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库房设备的检修与维护,有效控制档案库房温湿度,避免档案受潮、发霉。

温州市龙湾区档案馆协同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准备好沙包、沙袋,以备不时之需,对各出入口门窗进行了加固。同时,加强库房巡查,对档案存放位置做到心中有数,对库房门窗、防水监控系统等相关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确保安全运行。

湖州市档案馆落实“党组书记带头值班,2人在岗带班,全馆干部职工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的制度,运用数字档案馆成果,以察看监控和实地检查为主,及时掌握档案库房和其他辅助用房及主要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对突发情况及时处理,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嘉兴市南湖区档案馆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档案室做好汛期安全检查,落实档案安全各项制度。派2名分管领导到联系镇(街道)、村(社区)协调落实防汛各项工作,指导做好档案防汛抢险工作。

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的日日夜夜,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做群众贴心人的责任、在突发状况前当好百姓主心骨的担当,体现了浙江人民面对狂风暴雨的考验,救灾抢险重建家园的精神和力量。下一步,各地档案馆将根据具体受灾情况,立即开展灾后恢复工作,确保档案工作正常开展。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