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档案馆:便民服务暖人心 群众满意显初心

2020-10-26 作者:陈佳颖 信息来源:东南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记者从福建省档案馆获悉,仅2019年一年,福建省档案馆一共提供查档服务200多人次近7000卷次。目前,福建省档案馆已经先后与山东、宁夏等省级档案馆以及福州市、泉州市、宁德市等各市、县(区)级档案馆签订跨馆合作协议,逐步建立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馆际联动查档机制。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档案馆积极创建优质品牌窗口,主动推行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窗口服务水平的标准。福建省档案馆档案资料和政府信息查阅窗口通过热情接待和优质服务,档案资料和政府信息利用服务工作成效明显,成为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窗口和联系群众的桥梁。

坚守初心使命

福建“档案人”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主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性,牢记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贯彻“激情、和谐、规范、快捷”的工作作风,注重日常学习教育,不断强化“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意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以实际行动打造为民亲民便民的服务窗口新形象。

对利用制度进行梳理,进一步修订完善《福建省档案馆档案资料利用办法》《福建省档案馆档案资料查阅指南》《福建省档案馆政府信息查阅指南》和《服务承诺制》《窗口服务文明规范》,使现行的档案利用制度更有可操作性,既符合法律规定,又减化利用流程,适应社会需求。

秉持优质服务

实行“首问负责”制,工作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接待群众真心实意、高效快捷,做到不推诿、不拖延,尽心尽力让群众满意。

制作工作人员岗位公示牌,向社会公众公开服务项目和服务承诺,承诺做到“热情周到,举止文明;耐心细致,有问必答;尽心尽责,方便群众;规范快捷,回复及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公民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即可查阅利用馆藏已开放档案。为下岗工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查档通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档案利用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福建省档案馆寄存了一批来自福州市钢管厂、福州市第一钢铁厂、福州市化工机械厂、福州市耐火材料厂等破产企业的档案。多年来,这些破产企业的档案为广大下岗职工申请特殊工种退休、办理医社保、继承房产等方方面面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明。仅2019年一年,福建省档案馆一共提供查档服务200多人次近7000卷次。查档人员纷纷表示,多亏了省档案馆妥善保管档案,他们才能解决各种难题。

推行远程共享

档案信息远程共享机制的建立是一项惠及百姓的实事工程,是档案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具体体现。这项服务举措最大的特点是不出远门、就近查档、一站办结。通过馆际之间联动办理,实现异地查档、跨馆出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地减轻了档案利用者的奔波之苦。目前,福建省档案馆已经先后与山东、宁夏等省级档案馆以及福州市、泉州市、宁德市等各市、县(区)级档案馆签订跨馆合作协议,逐步建立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馆际联动查档机制。

福建省档案馆和福州市档案馆均藏有大量的涉外婚姻档案,涉外婚姻档案为维护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许多市民纷纷来到档案馆查阅自己的涉外婚姻档案,其中以连江、长乐、福清等侨乡居多。为了方便这些异地市民查阅涉外婚姻档案,福建省档案馆联合福州市各地档案馆开辟了异地查档、跨馆出证服务,外地市民在当地便可以通过传真查阅档案。

服务决不止步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省档案馆于2020年1月27日闭馆,直至2月27日重新恢复对外服务。在此期间,福建省档案馆查阅利用窗口虽然不提供现场查档服务,但是通过电话、网络、传真、信函等方式,积极为群众提供“零接触”代查服务。在重新开馆之后,为减少群众出行,查阅利用窗口仍然大力推行预约服务和委托查档服务,既不耽误群众办事,也为防止疫情蔓延作出了贡献,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家在海南三亚的秦先生在疫情期间深刻体验到了“零接触”查档的便利。秦先生的祖父秦老先生在上世纪50年代就去世了,家中连一张他的照片也没有,年迈的父亲极为期盼有生之年能一睹父亲容颜。在父亲记忆中,祖父曾在福建相关部门任职,秦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登陆福建档案信息官网提交申请。省档案馆工作人员根据他提供的线索在馆藏档案中仔细查找、详细比对,终于从浩浩档案中找到了秦老先生民国时期在福建任职的公务员履历表。工作人员马上通过邮箱将这些信息发给秦先生进行确认,很快便得到了秦先生的确认回复,并希望工作人员用彩色高清打印快递给他。在这样防控情势下,秦先生是否收到档案复件?为此,查档人员再次联系远在三亚的秦先生。一听是福建省档案馆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秦先生连声说,“收到了!收到了!真是我爷爷的档案,有爷爷照片,还有太爷爷、奶奶、姑姑的名字!爸爸看到爷爷的档案都哭了。太感谢您们了!”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