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档案征集编研及宣传工作业务交流会召开

2020-11-17 信息来源:征集编研处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档案征集编研及宣传工作业务交流会在省档案馆召开。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档案馆的分管领导和征集、编研、宣传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省档案馆张明决副馆长出席交流会并作讲话。


交流会上,11个设区市档案馆的分管领导就近年来档案馆开展征集、编研、展览、宣传工作作了交流。8家单位作了典型介绍。大家畅所欲言,思想互相碰撞,取得了预期效果。


浙江传媒学院的张雨雁教授为与会代表作了一场题为《发挥档案材料的传播价值》的讲座。张教授以档案的本质属性和传播规律中的效益最大化为开头,努力寻找两者的接榫点,用大量的数据和案例重点分析了近年来新媒体萌发成长的秘密,介绍了一些档案界、图书学界、博物馆界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介、达成双赢的案例,给与会代表以相当大的启发。


张明决副馆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召开的业务交流会,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工作经验,谋篇明年及“十四五”工作布局,思考和研究档案征集编研、宣传展览工作如何改革创新,如何由适应性向高质量转变,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贡献档案力量。他强调,省档案馆要学习吸收各地好的做法,更好地发挥带头和引领作用,加强业务指导;各地要努力围绕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重要窗口”展示基地、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持续发力。档案馆要把档案编研产品打造成体现传统文化沉淀价值的精品;要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把档案文化引入校园思政课堂,发挥档案在育人方面的作用;要以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态度着力培育编研工匠精神,抓好人才梯队建设;要加强馆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走信息共享、共同开发、联合编研、合作办展之路,让沉睡的档案活起来。他还系统总结了“跟着档案去旅行”专题片所取得的成效,并部署了明年的工作思路、工作安排,要求全省档案馆齐心协力,把该项目打造成面向大众传播档案文化的精品节目、档案部门拳头产品。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订阅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