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技术赋能档案工作 浙江省档案馆两篇学术论文获 中国档案学会表彰

2020-11-26 作者:技术保护处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档案学会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征文比赛获奖名单,浙江省档案馆利用档案去酸科研工作成果投稿的两篇学术论文《民国档案等离子去酸技术应用PH值分析 ——以浙江省档案馆民国档案L0*7全宗29 卷为例》(作者:浙江省档案馆 郑丽新)和《纸酸化机理探讨及档案去酸技术解析》(作者:浙江省档案馆王肖波 郑丽新)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该征文比赛旨在进一步推动档案工作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鼓励档案学会会员和基层档案工作者广泛参与学术交流,共享学术研究成果。中国档案学会于今年3月面向全国各档案学会分会开展论文征集活动。征文活动共收到论文2146篇,入选论文1239篇,经评选评出一等奖50名,二等奖96名,三等奖185名,优秀奖127名。

档案去酸工作是科学保护纸质档案、延续国家记忆的重要手段。浙江省档案馆档案去酸科研工作利用数据分析、技术解析赋能档案保护工作,为交流展示国家重点档案科学保护与开发提供了实际案例,彰显了档案工作在记录历史、传承文明中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两篇论文从不同角度分析、探究了档案保护工作中档案去酸技术的理论与实践,对现实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提高档案抢救性保护技术效能作了理论和实践探索。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订阅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