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舟山普陀:档案助推乡村红色旅游

2020-12-14 作者:张燕 信息来源:舟山市普陀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寻找浙江精神背后的文化故事,解读档案背后的浙江人文精神,让沉睡的古老档案绽放活力,省档案馆和省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打造的“跟着档案去旅行”专题栏目,成为社会各界了解地域文化特色的平台。普陀档案馆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宣传良机,主动靠前作为,密切协同配合,借栏目影响力推动区域旅游特色发展,为舟山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贡献档案力量。

为协助做好拍摄工作,普陀区档案馆首先梳理了区域内所有的历史文化名村和红色教育基地,挖掘与整理馆内所有涉及题材的历史档案资料,初步选定蚂蚁岛第一个人民公社红色教育基地、展茅古建筑民宅、东极渔民拯救“里斯本丸”号事件作为拍摄备选项目。

12月初,省档案馆副馆长张明决一行来普陀调研考察展茅清代古建筑民宅——柴家走马楼和蚂蚁岛红色教育基地,并初步确定名单。普陀档案馆馆长贺林峰亲自挂帅,召集相关科室与蚂蚁岛管委会负责同志等一起召开座谈会,按照要求积极做好准备工作。双方高度重视“跟着档案去旅行”专题栏目拍摄工作,决心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建立良好的工作联动机制,共商档案资源开发大计,推动工作高速运转,确保档案发掘工作走在前列,有效带动相关项目设计、建设和提升。将蚂蚁岛历史资料进行整理和电子扫描,为拍摄工作提供详实、充实的档案支撑。着力打造人民公社旧址、《军港之夜》创作纪念室、蚂蚁岛艰苦创业纪念室、三八海塘等红色教育点,把一个个鲜红的印记,串联成“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普陀档案馆还将继续努力,深度发掘档案价值,以红色档案为切入点,通过镜头带领大家一起游览普陀美丽乡村,感受诗画普陀魅力。以丰满真实的人文历史故事,助推普陀乡村红色旅游特色发展,增加普陀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