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绍兴:全面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档工作

2020-02-21 作者: 沈栋 信息来源:绍兴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外籍人员陆续返工,本地企业陆续复工投产,绍兴档案人持续协助基层一线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同时,为记录绍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全过程,保存最真实、最全面的新冠肺炎疫情档案,绍兴市档案馆多举措开展全市疫情防控建档工作。

一是制定标准,部署加强防疫期间档案工作。绍兴市档案局、馆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本地区疫情档案的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要求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县、市)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明确各立档单位在完成实体档案归档后一并完成数字化工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等临时机构档案在疫情结束后六个月内向本级档案馆移交,其余各单位档案向本单位档案部门移交。

二是精准指导,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建档工作。绍兴市档案馆专门抽调2名工作人员入驻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开展档案工作,明确了疫情综合类、疫情舆情宣传类、疫情管控类、疫情防控督查类、疫情医疗类、医疗物资保障类、生活物资保障类、基层疫情防控类等八类文书档案和特种载体档案的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表。市档案馆通过电话、微信及钉钉等方式对疫情期间各单位档案工作进行在线指导,以确保防疫工作文件材料应归尽归。

三是深入一线,真实记录基层防疫抗疫工作。市档案馆支部积极开展“我在我记录”活动,手动记录这一特殊时期的宝贵记忆。全馆干部在协助社区(村)、企业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用手机等音视频工具摄录防疫一线的真实影像,收集基层各类与疫情相关的实物档案和资料;通过与身边一线抗疫人员、企业负责人、已解除隔离或治愈人员等交流,形成口述档案资料,立体记录社会各界合力抗击疫情的过程。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