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档案中介服务之路越走越宽广


发布日期: 2020 - 03 - 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档案馆


——纪念浙江省档案事务所成立21周年

金波

 

    今年3月18日,是浙江省档案事务所成立21周年。21年前,浙江省编委批准成立浙江省档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事务所是全省唯一一家经省编委批准成立的国有事业单位,也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省级国有档案咨询服务机构。作为浙江省档案局下属事业单位,事务所承担着为社会各界提供档案咨询服务、专题培训的职责。21年来,在全省档案系统同仁的支持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事务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成为集档案咨询、档案规范化建设、档案登记备份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档案服务中介机构,服务单位遍及全省11个市、60%的市县,服务对象涵盖档案馆、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重点建设项目。事务所本着为基层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积极发挥人力优势和技术优势,有效保障了全省重点档案工作开展,成为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21年风雨,21年磨砺,事务所伴随中国改革开放进程走过了一条不平常的档案中介服务发展之路。

     1993年,邓小平南巡讲话1周年,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中央提出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任省档案局领导以改革的气魄和远见卓识,筹办成立浙江省档案事务所。回望当时,政府部门向社会购买服务的观念还比较淡薄,社会对档案中介服务大多持怀疑、观望态度,有的甚至十分抗拒,档案中介服务步履维艰。1993年—2002年,近十年时间内,事务所的发展依托于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业务处室,没有固定场所、没有固定人员,每年咨询服务项目不到10个,营业额不到200万。服务类型局限于规范化的咨询和专题业务培训;服务领域局限于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室;服务形式带有浓厚的行政指导色彩。

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是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提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宏观管理、弱化微观指导,明确要求将一些微观的、事务性的工作交给社会中介机构来完成。从此,事务所如同插上腾飞的翅膀得以迅速发展。这一年2月,事务所从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剥离出来,开始走上十年快速发展的道路。2003年2月,事务所仅有员工1人,资产接近于0,当年营业收入为200余万元;2013年底,事务所已有员工130余人,资产合计1200余万元,营业额为2200余万元。

十年间,平均每年签订的档案服务项目约100余个,合计服务项目3000余个。

十年间,服务领域由机关、企事业单位扩展到重点项目,由档案室扩展到档案馆,范围迅速扩大。

十年间,服务内容从以档案业务咨询、传统载体档案服务为主,向咨询服务、规范化建设、信息化服务、新型载体档案服务等综合性中介服务转变,为全省各行业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重点项目档案全程管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档案登记备份工作提供了良好服务,为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人员队伍保障和技术保障。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通过两个十年特别是近十年的发展,事务所形成了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和“诚信、敬业、一流、友善”的企业文化,建立了一支拥有较多高级和中级档案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专业档案服务队伍,业务能力、服务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所承担的服务项目,都按要求通过了国家级、省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和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获得了广大客户的好评,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2009年,事务所被省档案局评为年度先进集体。

21年,在社会变迁的历史长河中,是短短的一瞬间,但对于事务所来说,却是一部充满机遇与挑战、拼搏与奉献的创业史。事务所有今天的成绩,是省档案局领导和全省档案系统同仁关怀支持的结果,是事务所历任领导班子奋发图强的结果,是事务所先后数百位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从事档案中介服务的各类企业约有150余家,不少只是昙花一现,而事务所却经历21年而依然稳步发展。

21年艰苦奋斗,21年坎坷历程。

而今,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满怀信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公共服务产品由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取得等相关规定,为档案中介服务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为档案中介机构参与社会公共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提供了新的契机。

2014年全省档案工作会议提出建设“五个档案”的档案事业发展目标,档案中介服务有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事务所的发展也迎来全新的机遇。3月18日,省档案事务所组织召开“改革、创新、发展”座谈会,省档案局领导、部分处长和业主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代表们认为,事务所21年来取得的成绩体现了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团结合作、奋力拼搏的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务实的精神、更开阔的胸怀,抓住机遇,迎接新的挑战。

事务所未来发展中,将紧紧围绕国家档案局提出的资源、利用和安全“三大体系”建设,以及省档案局的“智慧档案”建设要求,在保持原有传统业务优势的前提下,通过改革创新,实现转型升级。重点是进一步创新管理手段,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合作共赢方式,实行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进一步创新服务产品,在档案数据共建共享、数据安全监管、数据托管服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及项目服务上,有所突破,实行发展能力的转型升级。在“智慧档案”建设中,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云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利用大数据建设平台,拓展电子文件管理和数字化加工服务,为海量数字档案资源提供安全管理、便捷利用、快捷传输层面的智慧解决方案。将事务所打造成新一代数字档案服务中介机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事务所将把改革、创新、发展作为永恒的追求,建设一支业务精、纪律严的员工队伍,进一步强化内功,以更专业的水平、更优良的品质提供档案服务,档案中介服务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作者单位:浙江省档案事务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