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省馆动态


浙江省档案馆:萧山楼塔 旧时光中的新生

2020-04-20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档案记载历史,承载中华文脉。

走进档案,寻找浙江精神背后的文化故事。”

由浙江省档案馆和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推出《跟着档案去旅行》系列节目,每周六21:45播出。节目将根据省档案馆和各市县档案馆馆藏的珍贵档案史料,发掘档案背后的故事,解读档案背后的浙江人文精神。

《跟着档案去旅行》系列节目,就是根据现存各地的档案史料,重现古村的历史故事,通过镜头带大家一起游览浙江的美丽乡村,感受诗画浙江的魅力。

萧山楼塔的起源

唐代许嵩编撰的《建康实录》中的记载,追溯楼塔古镇的起源还得从东晋名士许询开始说起。相传许询隐居在百药山顶洞穴,后羽化成仙,因而将其遗迹均冠之以仙,楼塔古称仙岩便由此而得名。

王勃留下的千古名句道尽了楼塔的灵气。在钱镠建立吴越国之后,楼氏先祖楼晋率军士在此沙洲铸剑为犁、拓荒屯田、伐木造屋,从此这里开始唤作楼家塔。

楼家塔因为四周环水土地有限,人们除了填溪造屋外,只有紧缩宅院和公共交通面积,于是便有了古镇如蛛网迷宫般的小弄巷,仅有0.5平方公里的楼塔古镇,却藏着30多个里弄。

萧山楼塔的故事

楼英,楼塔人,生活在600多年前的明朝。楼英是他的笔名,真名叫做楼公爽。楼家三代都从医,楼英十岁就明通医理,是元末明初的一位江南名医。

为了让他的医术惠及天下,楼英花了30年的时间,编写了《医学纲目》,后来这本书也成为了明代著名药物学家李时珍编著《本草纲目》的重要参考书。

如果说有一曲古曲能让一城人守望传承600多年,那一定是楼塔细十番,据说当年的楼塔细十番演奏的内容,大部分以歌颂大禹治水的功德为主,而如今的细十番则表达了楼塔人对美好生活的愿望。

说起细十番,楼正寿可谓无人不知,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楼塔细十番协会会长。从9岁开始学习细十番,楼老已经演奏了整整60年。

萧山楼塔的新生

有人说,以前的楼塔一切都是黑白的,房子是,人是,记忆也是。而如今的楼塔,是灵动的、鲜活的、时尚的。

中国美院城乡统筹综合研究院就与楼塔镇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美院的工作室将进驻古老的四合院,2500多名学生将在楼塔的画室求学。

乡村建设需要全新的理念,让农村更像农村,这才是中国未来乡村该有的样子。

想了解更多有关节目信息,记得锁定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21点45分《跟着档案去旅行》,让我们跟着档案去感受浙江精神背后的文化故事。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