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高质量推进重大活动、重要事件档案管理工作

2020-04-09 作者:袁文奎 梁家甄 信息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加快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档案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江苏省扬州市档案局多措并举推进重大活动、重要事件档案管理工作。

一是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为统一规范管理各类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形成的档案资料,更好服务和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市档案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扬州市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档案管理办法》。规定重大活动、重要事件及其档案的范围,确立“加强督导、统一协调、各负其责、完整收集、集中管理、有效利用”的原则,明确重大活动承办单位或重要事件处置单位、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档案馆的工作责任,要求相关单位在制订开展重大活动和处理重要事件实施计划时,同时制定档案收集管理方案,及时收集、整理和向档案馆移交档案;档案馆及时接收、征集重大活动、重要事件档案进馆,建立独立全宗和专题档案数据库进行集中管理。

二是实践探索,积极开展试点。为进一步探索重大活动、重要事件档案管理的有效路径,市档案局以扬州市近几年打造“世界运河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为试点,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印发《关于收集“世界运河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档案资料的通知》,明确收集移交档案范围、内容,明确相关档案资料整理、移交方法,协调市档案馆业务人员开展工作指导,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开展“三都”档案收集、移交工作试点,积累相关经验,为做好重大活动、重要事件档案管理夯实基础。

三是清单实施,发挥示范作用。为充分发挥市委办、市政府办示范带头作用,市档案局召集两办档案工作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办档案工作进行专题研讨,梳理出2019年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和重要调研视察清单,制定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方案;要求各处室按清单开展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重大活动、重要事件档案应收尽收。

四是应急响应,服务疫情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市档案局及时启动重要事件档案管理程序,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并组织人员到扬州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市卫健委进行现场指导,对公安、交通、教育等重点部门进行线上或电话指导,要求各单位明确专人做好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同时,面向社会发布公告,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有关单位和书画家、志愿者、医务人员家属等踊跃向档案馆捐赠档案资料,目前已征集收集照片、笔记、视频、宣传报道材料650余件,形象生动地记录了扬州各界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动人场景。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