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档案馆:新市古镇 看河畔人家 品古镇新韵

2020-05-18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档案记载历史,承载中华文脉。

走进档案,寻找浙江精神背后的文化故事。”

由浙江省档案馆和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推出《跟着档案去旅行》系列节目,每周六21:45播出。节目将根据省档案馆和各市县档案馆馆藏的珍贵档案史料,发掘档案背后的故事,解读档案背后的浙江人文精神。

《跟着档案去旅行》系列节目,就是根据现存各地的档案史料,重现古村的历史故事,通过镜头带大家一起游览浙江的美丽乡村,感受诗画浙江的魅力。

德清新市的由来

翻开正德十一年公元1516年的新市镇志,对新市的由来有着明确的文字记载:“曰市名新市,陆氏更徙也。”一句话道尽了新市的前世今生。

据史料记载,新市曾有“三潭九井十八块,三十六弄七十二桥”,镇区内河道纵横,廊桥流芳与粉墙黛瓦遥相呼应,绘就了“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画卷。

                                                                             德清新市的桥                                                                               

如果说流水是水乡的血液,那么桥梁就是水乡的魂魄,小镇的72座古桥在新市镇志中都能一一找到记载,座座形态各异的石桥横陈于碧波之上,每一座桥都有着一段故事。

其中最有寓意的当属这座始建于唐代以前的太平桥,当地流传这样的风俗:新婚男女从桥上经过,喻示今后生活太平吉祥。

陈家潭以西的望仙桥应该算是新市的市井第一桥。这座石梁桥,桥身厚重简朴,桥台用青石武康紫石砌叠,桥岸弱柳扶风,一幅好光景。


                                                                  德清新市的蚕俗                                                                               

新市历来是蚕丝产地,相传蚕农为纪念西施,祭拜“蚕神”,祈祷蚕桑丰收,每年在清明时节都会举办盛大的蚕花庙会。

清末至民国年间,德清蚕农为祈求蚕桑生产丰收,在每年春节、元宵、清明期间会请表演艺人到家中养蚕的场所举行扫蚕花地仪式,之后逐渐流变为歌舞表演。

如果“久”是水乡古镇的历史人文积淀,那么“新”就是乡村振兴内涵的丰富提升。天生丽质的古镇在白墙黛瓦、摇撸推桨间寻觅着新的发展方向,通过美丽城镇建设以及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一个水乡风情鲜明的江南古镇正变得愈发清晰。

想了解更多有关节目信息,记得锁定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六晚21点45分《跟着档案去旅行》,让我们跟着档案去感受浙江精神背后的文化故事。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