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德清:档案部门规范“基层档案治理”

2020-05-19 作者:德清县档案馆办公室 信息来源:德清县档案馆 浏览次数:

德清县档案部门规范“基层档案治理”,助力“三进三服务”。健全档案治理制度体系,优化基层档案发展环境,推进基层档案治理创新,加强档案资源整合与共享。

一是精准开展档案归档指导工作。3月份开展进村调研,形成《德清县行政村(社区)2019年度档案归档立卷类目表》,确保档案收集材料齐全。同时,针对村档案人员兼职多、流动性大、业务水平不高的现状,采取以会代训、现场观摩、协作组交流等方式,强化档案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业务实际操作技能。

二是创新开展档案工作协作组活动。指导每个镇(街道)成立2至3个村(社区)档案协作组,依次在各个村开展档案收集、整理归档、条目整理等业务活动,暨完成了当年度档案管理工作也提升了档案员的业务技能,使全县行政村档案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

三是规范推进档案工作安全体系建设。制定《德清县行政村档案库房建设标准框架》,给予行政村适当的资金支持,推动村社档案库房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县已实现85%以上的村社档案库采用密集架,实现档案保管场所固化,保障了档案安全。

四是优化基层民生档案利用。全县统一使用“县、镇、村”三级数字档案馆(室)管理系统,规范了电子目录交换格式与数据库结构,确定了档案资源共享技术标准,建立了远程利用平台,开展馆藏数字化成果与乡镇交互共享,实现数字档案查询、利用、统计的“一站式”服务。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