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省馆动态


浙江省档案馆:千年古堰 田园碧湖

2020-05-29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档案记载历史,承载中华文脉。

走进档案,寻找浙江精神背后的文化故事。”

由浙江省档案馆和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推出《跟着档案去旅行》系列节目,每周六21:45播出。节目将根据省档案馆和各市县档案馆馆藏的珍贵档案史料,发掘档案背后的故事,解读档案背后的浙江人文精神。

《跟着档案去旅行》系列节目,根据现存各地的档案史料,重现古村的历史故事,通过镜头带大家一起游览浙江的美丽乡村,感受诗画浙江的魅力。

丽水碧湖的由来

“碧湖”之名,最早见于南宋绍兴年间丽水知县赵学老的《通济堰图》,地处瓯江中游,水路运输发达。是丽水三大平原之一,素有“处州粮仓”之称。

西有都江堰,东有通济堰,通济堰始建于南朝,跨越15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最早的拱形堰坝,成为古代水利文明的象征,一张巨大的竹枝状水利网络,自流灌溉了约80平方千米的碧湖平原,确保了碧湖平原6万亩农田,旱涝保收,饥瑾无忧,成为“瓯江流域第一粮仓”。

1168年,处州知府范成大制定通济堰规,并沿用至今,成为我国珍贵的古代水利管理法规。2001年,通济堰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单位,2014年,通济堰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碧湖古街的故事

风景碧湖好,我来刚夕阳。乱山横紫翠,老树半丹黄。上市鱼虾贱,堆盘橘柚香。当集市流行的时候,时光早已流转千年。

古镇之所以称之为古镇,是因为它的魅力在于它承载着以前种种的过往,又成就着美好的未来,漫步在古街巷内,方块状的石头延伸成历史发展的道路,偶尔还可以看到几家酒坊。

碧湖的酿造技艺

碧湖人历来有酿酒的传统,出售的酿酒大多以糯米为原料,制成黄酒、白酒。

据传处州当地的酿醋技艺源于秦观,当时他向法海寺主持平阇黎求医,在他的帮助下,秦观以处州山泉和碧湖糯米为主料,于绍圣二年十月,酿出了可驱病健体的上等好酒。身体逐渐好转后,秦观又研究出了处州米醋的酿造方法,他的古法酿造技艺则一直流传于处州百姓生活之中。

1919年,鱼跃第一代掌门人应德生创建德生酱园,智慧的鱼跃人靠着祖祖辈辈的传承,将秦观古法发酵技艺代代相传。2011年,“鱼跃”被浙江省商务厅认定为“浙江老字号”,2016年,鱼跃米醋传统酿造技艺、土法制酱技艺、酒传统酿造技艺被列入丽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溪水长流,跨越千年,通济堰这座古老而伟大的水利工程,依旧滋润着碧湖大地,8万碧湖人民在这片热土上生生不息。

想了解更多有关节目信息,记得锁定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六晚21点45分《跟着档案去旅行》,让我们跟着档案去感受浙江精神背后的文化故事。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