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档案馆:「藏家春秋」西山有樵子——申屠勇剑

2020-05-29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走进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张八仙桌。这两张八仙桌可大有来历。它们来自中国近代金融史上一位响当当的人物——金润泉的家里。金润泉出生在萧山湘湖之畔的金西桥村,他是中国银行杭州分行创办人之一,从清末到民国末期为止,金润泉一直掌管着浙江的金融大权。

有关于金行长的这些文物,都来自一位收藏家——申屠勇剑。早些年收到这两件文物的时候,申屠勇剑只能把它们堆放在仓库、寄存在朋友家的车库,直到2018年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在湘湖路47号正式运营,它们终于能舒舒展展地安放在堂前了。而且这两张八仙桌,依然是并排摆放的。

感到舒展的,还有申屠勇剑自己。因为他终于从萧山花鸟市场一个4~5平方米的小铁棚古董铺——“老泉山房”,到了现在1000多平方米的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


“以藏存史 以藏正史”

欢迎走进今天的《藏家春秋》

▲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里一进来就能看到的两张八仙桌

▲1994年1月8日萧山花鸟市场

一个四五平方米的小铁棚古董店开张营业

▲现在1000多平方米的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


西山有樵子

民间收藏家、非国有博物馆馆长、策展人、编撰者,这些都是代表申屠勇剑身份的标签。如果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申屠勇剑就是位标准的“斜杠中年”。

从技工学校毕业在油泵厂上班的时候,他的心思就已经全部在古董上了,收集了钱币、瓷器、玉器、老家具等物件。这些收来的东西无处存放,摆在宿舍里,案几,方桌上。二十多岁的人,蓄着长须,别人看他为异类,而他的理想则是要开一家自己的古董店,而且还是要一扇一扇上排门的那种。

现如今,古董店早已梦想成真。申屠勇剑的收藏已历三十余载。在这么多年的收藏之路上,他逐渐对历史文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为钟爱萧山文史类的收藏。

二十多年前,他从瓜沥一户人家那边收来一包契约文书,仔细研究,发现都与萧山社会事务有关。文书绝不是冷冰冰的记录,每一份都是独一无二的,它包含很多当时人们生活的细节,记录反映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历史生活。这就激发了他的收藏兴趣。最后创建了别具特色的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

最早这座博物馆坐落在萧山城区东北方的北干山南麓,北干山旧时遍植松树,故有“北干松风”一景,为萧山旧县城城郊两景之一,申屠勇剑因此自号“北山樵子”。后来搬到萧山城西的西山北麓,“西山梅雨”则是萧山城郊另一景,申屠勇剑也顺应改名为“西山樵子”。在馆内,现有3416件藏品已在国家文物局备案。

他说,历史的真实也许永不可还原,但他收藏的那些契约文书,却可以帮助后人最大限度地逼近历史。


▲申屠勇剑整理宗谱


文书收藏史

走进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1000多平方米的馆藏满满当当的。卖香糕的包装纸、南货店的店名广告纸、药店的牌匾、结婚证书、卖身契、分家书等,都是他的收藏对象。到目前,已经收藏了5000多件文书。他将藏品分别归之为买卖、赋税、商业、婚嫁喜庆等11个类别。其中,清乾隆二十四年山阴县堕民张毓渊立找绝价主顾文契和清道光二十一年山阴县编查内河船户仿照保甲门牌具有明显的萧绍地域特色。

▲清乾隆二十四年

山阴县堕民张毓渊立找绝价主顾文契

▲清道光二十一年

山阴县编查内河船户仿照保甲门牌

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有一件珍贵藏品,是一张明代的税契票,它是馆藏所有文书中年代最早的官府票据。这张税契票记录的是明崇祯年间,萧山瓜沥一沈姓人家交易82.5两银子纳税2.475两的情况。此票事关明代税收税率,且盖有朱红九叠篆大官印,是已知萧山公私收藏中唯一的一件明代税契票,弥足珍贵。

文书在收藏界算是比较小众的,但在申屠勇剑看来,文书收藏的价值很大。历史并不只是宏观叙事,它既是皇朝的更替,也是老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凡生活。

来到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在这些记录百姓民生的文书中,更能从细微之处感受到萧绍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变迁。

如果说正史是抽象的,那么这些吴越本地的文化历史遗存则是具体的,它们反映的是真实的民间面貌。

▲明崇祯年萧山县沈一纬税契票


初心实现

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自成立以来,依托丰富的藏品资源,年年举办专题展览,并先后结集出版《白纸黑字——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藏品展》《文华阁百联集》《萧山近代名人书法屏条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战时萧绍文物史料展》《萧山丁村周氏家族档案文献》《湘湖文化民间遗存》《萧山官河两岸乡贤书画逸闻》等专辑。

▲7本专辑

现在的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还是萧山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萧山区博物馆联盟成员、浙江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示范工作室,与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合作,成立学生教育实践基地。

▲申屠勇剑为学生们讲解馆内藏品

2019年8月8日和11月7日,馆长申屠勇剑先后为杭州市园文局和萧山区档案局举办了“萧山葛理庸烈士家族红色家书品读讲座”。

▲申屠勇剑在萧山区档案馆

举办“萧山葛理庸烈士家族红色家书品读讲座”

2019年6月至8月,馆藏葛理庸烈士家族红色家书原件借展萧山文旅局、党史办联合举办的《红色记忆——萧山革命史料展》。

▲葛理庸烈士家书

▲申屠勇剑在送展葛理庸烈士诗稿前

2019年9月23日,《红色记忆——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在临安博物馆隆重开幕,馆藏葛理庸烈士家族红色家书原件参展,馆长申屠勇剑被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授予第三届杭州市“最美文物守望者暨红色基因传承者”荣誉称号。

▲申屠勇剑荣获第三届杭州市

“最美文物守望者暨红色基因传承者”荣誉称号

文化断裂后重新续脉并不是很容易的事,这也是像申屠勇剑这样的非国有博物馆存在的价值。馆在,东西在,人在,总会有人来,总会有一些东西被看见,被吸引。

渔樵耕读,是古人对田园生活的恣意和淡泊自如的人生境界的向往。这显然也是在古书中浸泡的申屠勇剑的向往。号“西山樵子“的他的确有一些樵夫的气度,山歌嘹亮,草木在心。

▲申屠勇剑收藏清代唐英粉彩“渔樵问答”镶嵌瓷板挂屏


藏家名片

申屠勇剑 藏家

浙江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萧山区収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致公党萧山区基层委二支部副主委,政协杭州市萧山区第十四届委员,萧山区建设美丽乡村专家顾问,萧山区社科联社会科学人才库专家,萧山区文物局文史顾问,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北京著名画家、原《收藏家》编辑部主任唐吟方老师戏称申屠勇剑为“从古董铺老板到地方文史研究者”。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