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档案馆:寻找千年古镇——梅城

2020-05-09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档案记载历史,承载中华文脉。

走进档案,寻找浙江精神背后的文化故事。”

由浙江省档案馆和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推出《跟着档案去旅行》系列节目,每周六21:45播出。节目将根据省档案馆和各市县档案馆馆藏的珍贵档案史料,发掘档案背后的故事,解读档案背后的浙江人文精神。

《跟着档案去旅行》系列节目,就是根据现存各地的档案史料,重现古村的历史故事,通过镜头带大家一起游览浙江的美丽乡村,感受诗画浙江的魅力。

建德梅城的起源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这是北宋名臣范仲淹写的《严先生祠堂记》中的一句话。当我们开始介绍古严州府梅城时,绕不开的,是东汉高士严子陵。

《严州图经》中记载:“惟严为州,山水清绝,有高贤之遐躅,久以辑睦得名,今因严陵记号。”严州,因纪念隐居在此的东汉高士严子陵而得名。古严州原名睦州,治于雉山今淳安,唐武则天神功元年迁至梅城。此后的1200多年梅城一直是州府所在地,同时,梅城自三国吴黄武四年以来作为县治也有1700多年的历史。

梅城北枕乌龙山,南临三江口,依山傍水,风光秀丽。据民国《建德县志》记载,建德城即严州城,俗称梅花城,以临江一段雉堞半作梅花形故也。

梅城的那些人那些事

沧海桑田、岁月蹉跎,城门内四海商帮集聚,城门外千车百帆喧嚣。

从主城门进入古镇,主街还算宽敞,大多保持着原貌,古街两侧的建筑白瓦灰墙,古色古香,颇具徽派建筑精华。

古镇内数十米高的石雕牌坊分立其间,威严大气。据《建德县志》卷六记载,三元坊始建于明正统十三年,后因火灾被毁,清道光年间后裔重建。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唐代诗人孟浩然,在这里写下了著名的《宿建德江》。

千百年来,新安江两岸,向为文人墨客驻足流连、赞美不绝之地。著名诗人孟浩然、刘长卿、杜牧、方干、范仲淹、陆游等,均留墨吟咏建德山水人文,成为彪炳中华诗歌史册的大乘之作。

梅城千年古府新面貌

塔峰,依然矗立于巍巍山林间。

延续千年的文脉,存在于故居。

2018年,“觉醒”的梅城,站上了浙江“美丽城镇建设”的“风口”。2018年10月17日,杭州市举行建德梅城镇美丽城镇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全面打响梅城美丽城镇建设大会战。梅城全面翻开了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新篇章。想了解更多有关节目信息,记得锁定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六晚21点45分《跟着档案去旅行》,让我们跟着档案去感受浙江精神背后的文化故事。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