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档案馆:「藏家春秋」“大胡子”藏家曾令兵的连环画情结

2020-06-11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提起连环画、小人书,大家一定不陌生,它记载了古今许多名著、人物、故事,承载着一代人对历史的记忆。它更是文化园地的一角,折射出时代的风貌,文化的轨迹,上世纪五十年代流芳溢彩,六十年代红红火火,七、八十年代百花纷呈,新奇俗艳,但新世纪开始逐渐凋零。

然而,在浙江常山县有一位连环画的“疯狂”收藏者,前后花了一千多万元,陆续收藏了明、清、现代等各种版本连环画四万余册,各类连环画资料、原稿、画刊等数以万计。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民间藏家曾令兵的故事。

“以藏存史  以藏证史”,

欢迎走进今天的《藏家春秋》



“一流木匠”变“广告大亨”

曾令兵出生于一个手艺人家庭,父亲曾祥泰是个远近闻名的木匠,打制家具、描绘彩图、上梁喝彩等技艺样样精通。曾令兵在四兄弟中排行老二,从小耳濡目染,内心对这种“又好玩、又赚钱”的工作抱有浓厚的兴趣。

由于家庭经济困难,1982年,曾令兵怀揣着做“一流木匠”的梦想,从高中退学,拜父亲作师傅,开始学木工手艺,那一年,他17岁。因为头脑灵活、肯钻肯干,学艺100天后,曾令兵即顺利出师。通常,一般人学艺必须满三年,才能单独做木工。

此后,曾令兵在招贤街上做了三年木工,做、画、唱等木匠技能已经得心应手,几乎一大半的老街人家都有他打造的家具。距离“一流木匠”的梦想越来越近了,但他心里却有了新的目标。

▲曾令兵父亲儿时与家人合照

1985年,曾令兵在标牌厂的盛情邀请下,尝试转行兼职,负责商标图案设计。1987年,油漆家具成为一种社会时尚,许多人家的木床、箱柜、香案、桌椅都喜欢涂画上西湖十景、梅兰竹菊等各种彩色图案,曾令兵凭着扎实的美术功底,很快又掌握了油漆工艺,做起了木工的后续延伸业务。

1988年,曾令兵再次抓住了机遇,从乡镇走进县城,与两位朋友联合创办了常山县第一家广告公司——“三友广告设计部”,从此翻开了人生事业的崭新一页。

那时候,曾令兵全身心扑在了广告事业上。一开始没有电脑,所有字体图案都要人工完成,他设计出“曾氏艺术字体”,供学徒模仿;为了节约练字成本,他到废品收购站购买旧报纸,供学徒们练字描画,写满后又重新卖出;接到广告业务,无论多远,无论多难,他总是想方设法的实现客户的意图。

短短的几年间,三友广告规模不断壮大,先后开了3家分店,学徒带了50多个,如今常山县城的广告业务经营部,有三分之一以上是曾令兵徒弟所开。因为一脸浓密粗旷的胡须,极具标志性,曾令兵雅号“大胡子”,鼎鼎盛名一直流传至今。

▲曾令兵标志性“大胡子”


废品中的“收藏缘”

1997年的一天,曾令兵偶然在一家废品收购站发现了四百多册连环画,有《红灯记》《红旗谱》《沙家浜》《山乡巨变》等等,题材各异,画风优美,这勾起了他梦绕魂牵的连环画情结,他如获至宝般地全部买了下来。从此,连环画收藏成了曾令兵最大的兴趣爱好,一发不可收拾。

有时为了一套珍藏牌版的连环画,要恳求好几个人帮忙联系,或者奔跑到数百公里外现场商量。广告业务赚来的钱,大部分都投入其中,前后花了一千多万元,陆续收藏了明、清、现代等各种版本连环画四万余册,各类连环画资料、原稿、画刊等数以万计。

▲曾令兵与收藏的民国连环画原稿

痴迷连环画的曾令兵,在90年代至新世纪开始时不断地创作时代需要的连环画,诸如有历史的诸如常山四贤、樊莹的故事、民俗的榨油技艺、赵抃一生、这是对常山历史人物的梳理及民俗技艺的记录。还有三衢剿匪、三衢星火、军事革命故事,绘成连环画后,让人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还有现代英雄人物占祖亿等是让更多人们去学习,让社会更文明和谐。他创作的连环画三十余本原稿,至今对这些原稿4000多页,敝帚自珍,依然保存完好。如今,曾令兵在连环画创作之路上越走越远,现在许多单位都慕名邀请他编绘连环画作品。

▲曾令兵创作的连环画封面

▲“燕山暴动”连环画稿原稿

▲曾令兵创作的《三民工程小故事》连环画封面

为了给这些宝贝安个“家”,曾令兵斥资一百多万,把70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打造成一个连环画博物馆,取名为“半典阁”,寓意典籍不嫌多,不断有收获。

▲连环画博物馆“半典阁”含义

▲曾令兵连环画博物馆“半典阁”


“常山喝彩歌谣”第六代传承人

有一天,曾令兵与朋友喝茶聊天,说起民间房屋上梁,特别是那木匠师傅的抛馒头喝彩,大家颇有记忆犹新之感。可惜如今时代变迁,砖混结构房屋替代了木制房屋,木匠早已无梁可上,喝彩师大多已是古稀之年,若不及时加以传承保护,上梁喝彩这一传统技艺差不多要失传了。

曾令兵想起了青年时期的木匠岁月,想起了当年的第一个梦想,他觉得自己可以在这方面做些文章。一来他当过三年的木匠与喝彩师,熟悉仪式流程,天生嗓门洪亮;二来这些年他从各地收集了许多彩词手抄本,有积淀。于是多方寻求支持,四处走访学习,倡导“百业百彩”,上梁喝彩、结婚喝彩、生日喝彩、开业喝彩、动工喝彩……努力地把“喝彩歌谣”这项传统文化的盘活。

▲常山喝彩歌谣”宣传片开播仪式

▲新房上梁仪式,实景“抛梁”环节

▲常山三宝胡柚文化节,曾令兵为胡柚开采喝彩

在各有关单位的努力下,“喝彩歌谣”保护这项工作很快有了起色。2009年,常山喝彩歌谣项目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2年,《常山县喝彩歌谣集锦》入选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重点课题;2013年,《民间上梁喝彩习俗》图书正式出版;2014年,常山喝彩歌谣项目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曾令兵为第六代传承人。耗时近两年编绘了非遗传承故事连环画《喝彩歌谣代代传》,他把民俗文化与舞台文化相整合,精心编排了喝彩节目《上栋梁》,一举夺得了浙江省民间文艺表演最高奖——“映山红奖”。

现在,曾令兵变得越来越忙,他忙于收集整理彩词古本,忙于选徒授艺,忙于把喝彩推向酒店、企业,推向市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如今的曾令兵,头发胡须刨的净光,“大胡子”旧貌换新颜,不变的是,挚爱收藏,挚爱民艺的那颗赤诚之心。


藏家名片

藏家:曾令兵

1965年6月出生,浙江省常山县招贤镇人,县政协委员、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国家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山喝彩歌谣”第六代传承人、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浙江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理事,收藏连环画4万余册,创作《常山民俗》《三衢星火》《樊莹的故事》等连环画30余种,喝彩节目《上栋梁》,一举夺得了浙江省民间文艺表演最高奖——“映山红奖”。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