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档案馆积极提供便民公共服务

2020-06-05 作者:沈殿成 信息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家在辽宁省丹东市的徐先生近日收到了来自沈阳的快件,里边是他本人1983年《高等学校毕业生统一分配工作报到证》复印件。这个盖有“辽宁省档案馆藏档案复印件”印章的材料,让徐先生非常高兴。

徐先生1983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至今已有30多年。最近因为要办理养老保险问题,才知道其个人档案里缺少《高等学校毕业生统一分配工作报到证》,在他工作过的某银行和丹东市档案馆也没有找到这份材料。没有这份材料,养老保险就不能顺利办下来。

苦恼中,有人提醒他,这份材料或许在辽宁省档案馆可以找到。因为徐先生毕业时,是由吉林省高教局分拨到辽宁省高教局,其工作单位是辽宁省高教局分配的。30多年过去,按照档案法相关规定,他的毕业材料应该存放到了辽宁省档案馆。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徐先生通过网络找到了辽宁省档案馆的电话,拨过去,说明了自己的情况。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他,这个材料如果在档案馆就一定会找到,并让他留一个电话,说有了查找结果告诉他。

事后徐先生说,本来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电话打过去后让自己很“惊讶”:没有想到档案馆工作人员接待这么热情!没有想到档案馆工作人员工作这么主动!有了结果还主动告诉,简直不敢想象。现在的社会太需要这样的公共服务单位了。

很快,辽宁省档案馆工作人员给徐先生打来电话,告诉他《高等学校毕业生统一分配工作报到证》底档查到了,并且告诉他,也可以不用亲自从丹东到沈阳来取这个《报到证》复印件,如果在沈阳有朋友,可以让朋友代为办理,只要提供徐先生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

不用亲自来办理,并且手续如此简单,再一次让徐先生没有想到,也让他更加感动。

5月28日,徐先生委托在沈阳的一位友人前往辽宁省档案馆办理《报到证》事宜。在接待处,也就大约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办理完毕,友人顺利拿到了徐先生的《高等学校毕业生统一分配工作报到证》复印件。

辽宁省档案馆目前已开放档案90多万卷,建立了全省民国档案目录中心,档案特藏室工作已初具规模、建立了互联网主页,并通过信函咨询、电话预约、网上目录介绍等方式,主动开展对外服务。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