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档案馆:“一封家书•浙江温度”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档案馆举行

2020-07-02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作为“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系列活动之—,由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全程协办,浙江广电集团广播城市之声承办的“一封家书·浙江温度”活动于6月30日正式启动,向全球发出征集令,征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程中具有浙江元素的家书、老物件等档案 ,深入挖掘建设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历程中的浙江经验、浙江贡献和浙江故事,展现脱贫攻坚和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浙江温度。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胡戎,省档案馆副馆长张明决,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军,城市之声总监来钧出席活动。

发布上展示了三类征集样板,多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历程中的感人家书也首次曝光,包括:浙江援鄂医疗队队长宋柏杉的母亲写给儿子的“战疫家书”;首创“下山脱贫”模式获联合国点赞的武义搬迁村民写给原扶贫办主任董春法的“脱贫家书”;“扶贫先扶智”的时代楷模陈立群收到的一百多封学子感恩家书等等。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还是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这一封封或催泪、或励志、或温暖的家书,承载着亲历者们决胜小康、共同奋斗的浙江精神和浙江温度。


▲抗击疫情“战疫”家书——浙江援鄂医疗队队长宋柏杉的八旬母亲写给儿子的催泪家书

在今天的发布会现场,除了首次曝光的这些家书原版外,还展示了众多援鄂“战疫”和脱贫攻坚“战役”的珍贵物品,比如:武义县原扶贫办主任董春法上山做脱贫工作的公文包和做满笔记的《武义县地名图册》;浙江援鄂医疗队的签名防护服、援鄂旗帜、英雄纪念章和医护人员的《援鄂日记》(分别来自浙江医院、新华医院、邵逸夫医院和绿城医院)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一部“小黄鸭”手机,记录了邵逸夫医院医护人员援鄂期间,在ICU发生的每个与生死较量的瞬间,这只“小黄鸭”也成了援鄂医护抗击疫情的见证者。


我要投稿

“一封家书·浙江温度”征集活动将通过全网通道唯一的二维码(如下),分别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平台链出。市民只要打开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一封家书·浙江温度”活动页面。点击“我要投稿”,可以进入到资料填写、家书编辑的页面。在编辑页面,输入内容、上传图片之后,点击“生成海报”,就可以生成一份家书的电子海报,向亲朋好友转发。

据了解,“一封家书·浙江温度”活动将成立专家委员会,对征集到的家书进行梳理分析,确认和评出具有重大影响、重要意义、珍贵史料的家书,作为重要的档案文献,由省档案馆永久收藏。征集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