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档案馆:「珍档共赏」一本族谱一个传奇

2020-07-02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在钱塘江上游、浙闽赣三省交界处,坐落着浙江省的西南门户——江山。距江山城区25公里处,有一个俗称“青龙头”的古老村庄——清漾村,距今已有近1500年的历史。

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村

清漾村地理自然景观秀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被公认为“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而其能名扬天下,离不开江山市档案馆馆藏《清漾毛氏族谱》的发现。


族谱的概况

《清漾毛氏族谱》由江山清漾毛氏第27世后裔、北宋治平四年(1067)进士、龙图阁待制毛渐始纂于北宋元丰六年(1083),从明、清到民国数次重修,时间延续近千年。

《清漾毛氏族谱》

江山市档案馆馆藏的《清漾毛氏族谱》,系清同治己巳年(1869)修本。族谱一套32卷68册,分“内、外、天、春、夏、秋、冬、地”8集。其中内集7卷6册;外集4卷3册;天集8卷17册;春、夏、秋集6卷5册;冬集5卷31册;地集2卷6册。

族谱页面宽18厘米,高29厘米;内页面双框单栏,每页10行;版心中上处单鱼尾,其上署谱名,其下署集卷内容,底部署页码及修纂时间。


族谱的内容

内集,其卷首为序文;卷一为人物事迹的功德考;卷二为历代封赐等的恩荣考;卷三为祠图墓图考;卷四为宗范志;卷五为收录族人所撰铭、状、志、传、奏议等的家翰志;卷六为收录族人所撰文、歌、诗、赋、序、书等的家翰志。

《清漾毛氏族谱》部分目录

外集,分为历朝历代族人获颁诰敕、圣谕、祭文的纶音志;历朝历代官员与名士为清漾毛族与族人所撰铭、传、状、志、赞、诔、序、记、颂、诗、歌、赋、书柬、祭文等的外翰志。

天、春、夏、秋、冬、地等6集,均为系图、行传等内容。其中,天集为祖宅派之系图、行传等;春、夏、秋三集,为祖宅派及所衍里畲派、东川派、严口派之系图、行传等;冬集为镇安、礼贤、凝湖、永兴坞、广渡、镇西、万三、盘亭、横山底等派系图、行传等;地集为沙堤、龙源、中睦等派系图、行传等。


族谱的特点与价值

1. 可信度较高

《清漾毛氏族谱》谱头及序


《清漾毛氏族谱》于北宋元丰六年(1083)由北宋龙图阁待制毛渐初纂之后,从明、清至民国数次重修。每次重修都印有毛渐的《清漾毛氏族谱·源流序》,而毛渐所著的《毛氏世谱》在《廿五史》上有记载,得到史学界的广泛认可。


2. 谱系完整

毛氏始祖世系图


《清漾毛氏族谱》中有较为完整的世系图,记载了西周自毛氏鼻祖周文王第十子毛叔郑(毛伯)开始,经春秋、战国、秦、汉、三国、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宋辽金、元、明、清,三千余年时空跨越的生息繁衍情况。族谱揭示了江山清漾毛氏是始自毛宝的江南毛氏的主要支系,成为考证一代伟人毛泽东世系的重要依据。


3. 体例独特

《清漾毛氏族谱》分为内、外、天、春、夏、秋、冬、地8集,以对应编排不同的内容。这样编排的最大好处是以后人丁繁滋、族谱体量增大,只需将新增的内容按派按序编入其中即可,不会影响家谱原有固定的架构。


4. 人文荟萃

自江南毛氏8世孙清漾公毛元琼定居石门清漾距今已近1500年,清漾毛氏分布江南各地,可谓人才辈出。自宋至清,清漾毛氏后裔至少出过8位尚书,80多位进士。其中8位尚书分别是工部尚书毛让,礼部尚书毛可游、毛延邺、毛天叙,刑部尚书毛文碘,礼部尚书及户部尚书毛晃,端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毛友,礼、吏、刑三部尚书毛恺。

清漾毛氏家族以学问和著述闻名于世,仅宋代族人中,就有4人6部27卷作品被载入《四库全书》,毛滂《东堂集》《东堂词》,毛晃《禹贡指南》,毛晃、毛居正父子《增修互注礼部韵略》,毛幵《樵隐词》等,在中国文化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5. 儒教典范

清漾毛氏宗族文化以儒家礼教文化为核心,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清漾毛氏族谱》中的约训.约戒

▲《清漾毛氏族谱》中的宗祠联文


清漾毛氏历次修纂“谱牒”,都在重要位置刊登本族的规训与劝诫,规劝“孝顺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号召“崇教学,重农桑”,崇尚“齐家先修身,修身先正心”,坚持“读书起家,勤俭治家”的价值观念,又将反映家族历史、体现家族精神追求的人物与事迹,撰成通俗易懂的楹联,悬挂于各厅各室,以激励族人好学上进、修德向善。

2002年3月,《清漾毛氏族谱》经过“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国家咨询委员会投票表决,入选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其后,围绕《清漾毛氏族谱》,掀起了清漾毛氏文化的保护和研究热潮,从“毛泽东祖居地在浙江江山”的论证,到清漾毛氏文化的研究以及清漾毛氏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江山清漾毛氏文化已经成为江山的一张“金名片”。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