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圣故里 华堂新姿

2020-07-30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档案记载历史,承载中华文脉。

走进档案,寻找浙江精神背后的文化故事。”

浙江省档案馆和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推出《跟着档案去旅行》系列节目,每周六21:45播出。节目将根据省档案馆和各市县档案馆馆藏的珍贵档案史料,发掘档案背后的故事,解读档案背后的浙江人文精神。

《跟着档案去旅行》系列节目,根据现存各地的档案史料,重现古村的历史故事,通过镜头带大家一起游览浙江的美丽乡村,感受诗画浙江的魅力。

                                          金庭的由来                               

金庭观位于绍兴嵊州市东三十五公里处的金庭镇,原为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的旧居,这里青山环抱、古柏蔽日,被人称为“壮洞天之形胜,为福地之灵宗。”

翻开那一本本厚重的王氏族谱,这个被世人多敬仰的书法大家,变得立体而丰满。公元303年,王羲之出生于山东临沂,父亲是王旷,也是东晋时期的书法家。

“右军将军会稽内史,爱剡金庭山水之胜,筑馆而居。”正是剡县这奇丽的山水风光,使游尽了越中山水的王羲之相中了金庭这块福地,作为自己晚年的养生之处。

                羲之故里华堂           

王羲之创立家规家训,严于治家,形成的家风深深影响着后代。如今在书圣故里华堂村的家训馆中,“上治下治,敬宗睦族。执事有恪,厥功为懋。敦厚退让,积善余庆”的家训依旧被代代相传。

如果说王氏祖训是华堂村建立之本,那九曲水圳应该是华堂村始建之源。千百年来,华堂村与水相依相伴,九曲水圳静静守护着古村的安然无恙。

王氏宗祠应该是嵊州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那高高飞翘的屋檐和镂空的雕花,以及屋顶两端的乌龙甩尾,无一不昭示着王氏家族曾经的辉煌。

因为王羲之的缘故,华堂村形成了一股独特的书圣文化,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对书法或多或少有了解,如今的王氏宗祠也成为了书法爱好者交流的圣地。

华堂村正沐浴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和煦阳光,传承着先人的聪明智慧,焕发出勃勃生机。想了解更多有关节目信息,记得锁定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六晚21点45分《跟着档案去旅行》,让我们跟着档案去感受浙江精神背后的文化故事。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