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档共赏」一代文学巨匠的朴素情怀

2020-08-18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水乡乌镇

距离桐乡市区约半小时车程,有一座美丽的千年古镇,小桥流水、桨声舟影、白墙黛瓦,尽显江南水乡的别样风韵,每年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2014年,她更是如达沃斯小镇般受到瞩目,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她的名字就叫乌镇。一百多年前,大文豪茅盾便出生在这里。

▲1978年,茅盾在北京家中

茅盾一生笔耕不辍,耄耋之年仍坚持写作,文字记录了他一生的奋斗历程。桐乡市档案馆收藏着大量茅盾撰写的日记、回忆录、书信、小说、诗词、评论、笔记、译文等手稿原件,以及有关录音、照片和一批研究茅盾、茅盾作品的图书。

馆藏档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较系统地反映了茅盾文学创作活动、政治活动和家庭生活等情况,其中大量茅盾手稿原件,是研究茅盾及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共党史的重要参考资料。

▲茅盾写于1960年1月1日的日记


▲1946年12月,茅盾《游苏日记》


茅盾日记形成于1946年至1980年,主要集中在20世纪60年代。日记文字简单中有淳雅之美,记录了茅盾当年工作与生活的诸多细节,大到会客访友、文稿写作,小到饮食起居、休闲娱乐,事无巨细,都成为记录的素材。正因如此,日记真实地反映了茅盾当年的日常生活和精神状态,为大家认识茅盾、走近茅盾、了解茅盾提供了原始资料,是不可多得的珍档之一。

▲茅盾回忆录《我走过的道路》序开头部分


《我走过的道路》是茅盾晚年写成的回忆录,追述自己的童年、青少年时代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政治、社会和文学活动等情况,这些档案资料正是茅盾晚年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见证之一。在序中,茅盾写道:“人到了老年,自知来日无多,回忆过去,凡所见所闻所亲身经历,一时都如断烂影片,呈现脑海。此时百感交集,又百无聊赖……”

1976年3月24日,茅盾开始口述回忆录,利用家里的一台旧录音机录下口述内容,同时由家人做笔录。1977年秋天,茅盾看过部分录音稿后,对口述的回忆录并不满意,决定在录音的基础上亲自动笔撰写回忆录,并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广泛搜集资料。在整个过程中,他自始至终遵循着“务求真实”的原则。自序写道:“所记事物,务求真实,言语对答,或偶添藻饰,但切不因华失真。凡有书刊可查核者,必求得而心安。凡有友朋可咨询者,亦必虚心求教。他人之回忆可供参考者,亦多方搜求,务求无有遗珠。已发表之稿,或有误记者,承读者来信指出,将据以校正。其有两说不同者,存疑而已。”

▲茅盾古诗文注释手稿

——苏轼词《古缠头曲》


茅盾古诗文注释手稿在展现茅盾扎实的古诗文功底之余,较好地彰显了他的书法艺术水平。该部分档案由茅盾亲自选择、抄录了部分中国古代诗文,并加以注释,装订成几本小册子,用以帮助孙儿辈学习古诗文,其中以苏轼作品赏析居多。手稿全部由茅盾用小楷写就,字迹端庄工整而不失活泼,注释简洁明了而不乏新意,字里行间饱含着对孙儿辈浓浓的爱意,如今读来,仿佛浮现出晚年茅盾含饴弄孙的温馨场景。

《红楼梦》对中国文坛的影响深远,许多作家都是“红迷”,茅盾也不例外。茅盾曾经以中学生为对象节编过《红楼梦》,并由开明书店出版。文坛流传过这样一段佳话:1926年,在开明书店老板章锡琛的一次宴请中,茅盾曾应同席的郑振铎、夏丏尊及周予同的要求“随点随背”《红楼梦》。由此,茅盾对《红楼梦》的喜爱与熟悉程度可见一斑。

▲茅盾手抄蔡元培有关《红楼梦》笔记

《石头记索隐》


茅盾曾是红楼梦学会顾问,对《红楼梦》的研究有独到之处,这从茅盾有关《红楼梦》笔记手稿等一系列档案中可以体现。馆藏这部分档案有茅盾在纪念曹雪芹逝世两百周年(1963)时作的报告《关于曹雪芹》一文及其附注的若干次修改稿共7件,还有茅盾手抄王梦阮、沈瓶庵《红楼梦索隐》,蔡元培《石头记索隐》,钱静方《红楼梦考》,寿鹏飞《红楼梦本事辨正》,景梅九《红楼梦真谛》的笔记共5件,以及其他有关《红楼梦》的笔记共9件。上述几篇有关《红楼梦》的研究笔记,是茅盾撰写《关于曹雪芹》报告时,参阅有关《红楼梦》评注、解释、索隐等书作札记而形成的手迹。据茅盾在日记中自述,“报告不过四五千字,但参阅各项有关文章、材料,则总字数当在百万以上”,从中可以窥见茅盾治学的严谨。

茅盾信件主要形成于20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其中有茅盾与家人、文学界人士、出版社、普通读者等的信件来往。这些书信对于进一步研究茅盾及茅盾作品,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人民文学出版社于各个时期出版的《子夜》

▲1938年,茅盾夫妇与儿子韦韬、女儿沈霞

在香港寓所


茅盾档案中,还包括茅盾在不同时期出版的各种作品图书,茅盾保存的20世纪30年代的杂志、剪报,茅盾女儿沈霞的日记、作文、信件、照片,茅盾在撰写回忆录时收集过一些有关我党历史的珍贵资料,以及茅盾1976年口述回忆录录音,茅盾工作与生活的照片,茅盾小说为题材改编拍摄的电影光盘等。

通过这些珍贵档案,我们能够沿着这位文学巨匠的心路历程,领略他伟大的人格,感悟他丰富的精神世界。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