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常山:县档案馆打出系列组合拳 查档便捷又高效

2020-08-21 作者:饶贤福 鲁垚 信息来源:常山县档案馆 浏览次数:

前不久,常山县档案馆收到何先生的异地查档申请,据了解何先生长年在杭州工作,今年在杭州买了一套房,在办理相关手续时需要提供与前妻的离婚协议书。因路途远,又着急需要这份材料,在何先生打电话咨询时,档案馆工作人员建议进行网上查档申请,以电子档案方式提供利用。根据何先生的申请,档案馆工作人员将离婚档案加盖电子查档专用章发送至何先生的电子邮箱。查档申请人足不出户,在十五分钟内就解决了何先生的办事难题。

根据政府数字化转型要求,常山县档案馆加大档案数字化投入,目前档案数字化率已达93%,于去年顺利通过省级数字档案馆评估,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0年以来,县档案馆共接待查档2091人次,提供利用档案4939卷,680件,提供复印5636页,接待电话查档236人次,办理浙江档案服务网网上查档和 “浙里办”APP掌上查档68件,视频查档76人次,周末、节假日电话预约查档38人次,异地查档、跨馆服务12人次。

常山县档案馆不断创新档案服务方式,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县档案馆不断推出查档系列组合拳,给档案利用者带来便捷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取得良好成效,深受群众好评。一是电话查档。有查档需求的单位和个人,可提前通过电话形式进行咨询,档案馆工作人员根据用户需要先行预查,并将预查结果及时反馈给用户。馆藏档案中如有用户需要的档案,则与用户约定到馆查档时间(包含周末和节假日);如预查未找到用户需要的档案,也会给用户提出查档建议和方向。二是周末、节假日预约查档。节假日预约查档服务主要是为路途较远、无法在正常工作时间前来查阅利用档案和有特殊需要、急需查阅利用档案的人员提供的一种特殊服务。预约节假日查档服务须在正常工作日进行。预约时,须说明查档内容、目的、查阅人姓名及联系电话,以便达成预约共识。申请人须在约定时间内,持有效证件或单位介绍信按时来馆查阅利用。遇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期来馆查阅的,应提前告知县档案馆,否则,视为放弃预约。失约和取消预约次数超过3次(含3次)以上者将列入黑名单,一个月内无法预约办理业务。三是钉钉视频查档。为方便偏远山区行动不便、不会使用网络方式查档的群体查档,有查档需求的村民可在本村便民服务中心,通过便民窗口代办员借助钉钉视频直接与县档案馆查档大厅窗口人员(档案征集保管利用科)进行远程沟通、实时查询,并通过视频留取办理对象身份证照片和办事村民个人半身照片等信息,就能实现查档视频受理,查阅档案如果需要出证,通过邮政快递“一条龙”服务,一般次日即可通过邮政快递邮寄至办证人手中。四是网上查档、掌上查档。网上查档,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http://www.zjzwfw.gov.cn/或浙江档案服务网http://www.zjdafw.gov.cn/,进行实名认证并登陆,填写并提交网上查档申请单。掌上查档,在手机下载“浙里办”APP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浙江省档案馆”,根据查档页面提示,选择受理档案馆为常山县档案馆,填写查档内容,上传身份证明材料,即可实现手机掌上查档。群众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到馆自取、寄挂号信、EMS快递、电子邮件发送等不同利用方式。档案馆在收到查档申请后,将于2个工作日内完成查档处理,并反馈查档结果。五是异地查档、跨馆服务。为方便查档群众查阅省内其他地区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本馆还提供馆际查档协作服务,提供一站式全省综合档案馆的异地查档服务。利用者在本地查找保管在全省范围内的其他国家综合档案馆的有关本人的民生档案信息,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就近向本馆提出异地查档申请。档案馆工作人员通过档案异地查档机制,及时给予回复,免去利用者两地奔波之苦。另外,浙江档案网在线查档已延伸至长三角地区,目前浙江省与安徽省已测试连通成功,如有查阅安徽省范围内综合档案馆相关档案的,可就近到本馆申请跨馆服务。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