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义乌:多措并举,打造行政村(社区)档案规范化建设

2020-08-28 作者:许微 信息来源:义乌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之前村里的朋友们都说查档案要好久,我也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查询。没想到不到十分钟,就找到了!”大陈镇的宣先生脸上洋溢着笑容,连连称赞。因为建房审批急需查找自己的计划生育罚款档案,但时隔二十多年,宣先生也记不清具体年份,便向档案馆申请查询。工作人员收到申请后,在镇街档案管理系统上输入宣先生的姓名,就迅速查到了宣先生所需的档案资料。

据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给村民查档案,需要花费半天至一天时间,由工作人员一本一本、一张一张地手动翻阅查找,村民等待时间较长,容易延误群众办事时机。自从开展村级档案数字化工作后,这种情况基本消失不见了。

近年来,义乌市档案局以“五档共建”为主要抓手,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大胆探索新形势下抓紧抓实行政村(社区)档案长效管理的新方法,全面推进行政村(社区)档案规范化建设。目前,义乌市行政村(社区)档案规范化清理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档案服务取得新成果,为全省推广提供经验。

明确制度、规范档案管理

材料收集是村级建档工作中长期面临的一个基础性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义乌市档案局召开了村社档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要求各单位档案分管领导亲自谋划、督办和推进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各镇街保障档案基础设施、档案整理及数字化加工经费投入,改善工作条件;每个行政村明确专兼职档案员,保障档案工作者待遇,确保责任到人,将档案管理与党群服务相结合。

这一系列明确制度、规范档案管理的创新措施,解决了档案员队伍整体不够稳定的长期问题,增强了档案为民服务的成效,做到档案管理工作“有人管、有场所、有人干”。

在工作中,义乌市档案局通过座谈、授课、专家指导等方式指导、服务镇街做好村级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第一时间解读档案工作政策法规;着力于抓好基层档案人员队伍建设,组织行政村(社区)档案文书开展专题档案工作培训,提高档案人员专业技能水平;规范整合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力量参与村级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建立档案中介机构作战单元微信塔群,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确保村级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2020年5月,义乌市的行政村(社区)规范化建设工作获得了浙江省档案部门的充分肯定。

 

以点带面、落实监管体系

义乌市档案局坚持“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全面发展”原则,分步推进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在新的标准规范下达后,结合村社的实际情况,首先选择大陈镇、佛堂镇分别开展“村档镇管”、村级档案数字化先行试点工作。

在2020年义乌市村社组织换届期间,市委在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中设立档案清整组,由档案局、档案馆、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参与,全面开展行政村(社区)档案规范化建设整治行动,为顺利开展村社组织换届提供有力保障。

除此之外,档案清整组严肃督查考核,建立对镇村两级档案工作绩效考核机制,把镇街档案工作列入市级绩效考核内容,在具体考核项目中涵盖农村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同时把各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对村干部、档案员的奖惩依据,综合运用专项检查、互查互评、群众测评等多种方式进行评价,确保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抓到底、落到位。

义乌市各相关部门将农村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列入巡察督查内容,镇(街道)党(工)委担负巡察督查整改主体责任,村社党组织担负巡察督查整改直接责任,走出义乌创新档案监督管理的坚实步伐。

 

强化改革、推行查档服务全覆盖

面向基层、服务民生是档案工作的根本落脚点。义乌市紧紧围绕乡村群众对档案服务的需求,狠抓档案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村档镇管”,实现数字化成果和查档服务全覆盖,落实群众查档可通过村(社区)、镇(街道)、市“三渠道三保险”。

在村级层面,所有行政村(社区)先将档案按照收集整理规范交由镇街进行统一整理并数字化加工,镇街再将数字化成果向各行政村(社区)共享。在镇街层面,推行“村档镇管”及村级档案数字化工作,结合省档案服务网在线查档、“浙里办”APP掌上查档,实现镇街档案室全面数字化转型,提供优质高效的查档服务。在市级层面,针对有查档需求的老年人及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查档群众,义乌市档案局在各镇街便民服务窗口开通查档代办服务,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查档代办制度,通过档案服务网帮助基层群众代办查阅事项,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一个也不能少”。

同时,义乌市档案馆首推档案查阅信用承诺制,市民在查询直系亲属档案时可通过现场签署《信用承诺书》代替需要往返有关部门开具的证明材料,服务改革跑出档案“新速度”。

截至2020年8月底,义乌全市14个镇街544个行政村(社区)基本配备了档案人员和设备设施,基本达到“有场所、有专员、有档卷、有制度”标准。超80%的行政村(社区)完成档案收集和数字化工作,年底前全部完成行政村(社区)档案规范化建设“四有一化”目标。

 

下一步,义乌市档案局将围绕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要求,坚持惠民导向、落实改革举措,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推动行政村(社区)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与农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互促互进,为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义乌力量,打造行政村(社区)档案规范化建设的义乌经验。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