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省馆动态


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暨
长三角地区档案保护技术培训班在杭州举办

2020-09-22 信息来源:技术保护处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浙江省档案馆)暨长三角地区档案保护技术培训班在杭州举办。该培训班被列入区域保护中心2020年度工作计划和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重点协同工作任务。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浙江省档案馆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浙江省档案馆副馆长郑金月出席开班式,浙江省档案馆二级巡视员王肖波主持开班式并作培训小结。35名长三角六省一市档案馆以及部分市县档案馆技术保护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为期3天的集中式、高强度专题培训。

培训班紧扣“档案保护的使命与担当”主题,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开班式上,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技术保护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档案馆档案保护技术部主任张建明作了题为《新时代档案保护技术展望》的专题讲座,从“预防性保护技术”“治理性保护技术”“跨界合作与交流”“人才培养与发展规划”等多个视角作了详细讲解,介绍了上海档案馆新馆“一屏管全馆”三维可视化技术设想、气凝胶材料实践应用等情况。培训期间,浙江省档案馆技术保护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分别讲授了档案修复修裱技术实操、纸质档案去酸技术应用、档案缩微技术应用、档案仿真复制技术应用等,现场展示操作了区域保护中心相应设施设备,同时邀请浙江大学有关专家作了纸质档案等离子去酸技术的专题讲座。培训过程中安排学员进行实践上手操作,在传授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员的实际操作技能。

18日上午,培训班专门安排召开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浙江省档案馆)暨长三角地区档案保护技术交流座谈会。会议围绕区域保护中心运行管理机制、保护技术研究应用、保护技术区域协同合作、技术保护培训等事项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讨论,对办好区域保护中心及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培训期间,学员参观了浙江省档案馆新馆以及档案固定陈列。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