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温州瓯海:民生档案服务上线“瓯e办”

2020-09-30 作者:杨哲 信息来源:温州市瓯海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近日,温州市瓯海区档案馆民生档案自助查档出证系统已在“瓯e办”上线,群众可以在设有“瓯e办”的村、社区、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相关部门的办证大厅,刷身份证查询民生档案,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

一是运用档案信息,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民生档案自助查档出证系统为我区政府数字化转型优化自助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依托温州市“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整体布局,基于瓯海区档案馆馆室一体化系统,通过融入人脸识别与人证对比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就地查询、当场出证、全市通办”的档案服务新模式,进一步优化自助查档,达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近年来,区档案馆馆藏的婚姻登记、出生医学证明、再生育审批等民生档案约6754卷25.8万条目,数字化率达100%,奠定民生档案自助查档案出证系统的建成奠定基础,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

二是提供便民查档,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档案利用者在村、社区、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相关部门的办证大厅的“瓯e办”上,刷个人身份证或输入身份证号码,通过人脸识别与人证比对等,进入“证明”程序,在“民生档案证明”内选择“婚姻登记证明”和“再生育审批证明”等模块提请查档申请,该申请表单通过“瓯E办”后台反馈到业务部门的“一体化查档系统”进行自动查找,并将查找结果反馈至“瓯E办”自动查询机进行浏览打印,实现当场查档出证,平均2分钟内完成一份民生档案自助查档出证,比档案馆现场查档快了3分钟,避免申请人因不知其民生档案存放处在区档案馆、相关档案形成单位之间跑冤枉路,在时间、地域、经济、效率上消解群众跑腿办事的各种压力,实现查档就近办或“最多跑一次”。

三是注重适当超前,夯实就近能办基础。民生档案自助查档出证系统采用集中部署、分散利用的策略,搭建覆盖全区的民生档案资源集中共享平台,实现民生档案的集中管理、跨部门联动、远程查档、移动服务。目前该系统提供“婚姻登记证明”和“再生育审批证明”两类民生档案查档出证服务,45人次通过该系统完成查档出证。该项工作处于试点探索阶段,借鉴其它地区的好经验和做法,以超前的眼光和思维进一步完善系统,为查档就近能办夯实基础。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