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省馆动态


省档案馆圆满完成2020年度重要档案修复保护任务

2021-01-13 信息来源:技术保护处 浏览次数:

近日,省档案馆2020年度馆藏重要档案修复保护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项目启动时间晚、人员调度困难,省档案馆技术保护处在馆务会议的坚强领导下,目标同向,工作同干,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处室负责人和项目经办人利用周六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监督项目质量和进度,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圆满完成了24万页馆藏重要档案的修复工作,其中还完成了1.8万页档案的去酸任务。涉及修复的全宗有两浙盐务管理局(两浙盐运使署)、浙江省邮政管理局、浙江军邮第一总视察段、救国公债劝募会浙江分会、浙江兴业银行杭州分行、杭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蚕丝公司杭州办事处、嘉兴办事处、财政部贸易委员会浙江办事处、中国纺织建设公司杭州办事处、浙海关、财政部缉私署浙江缉私处等馆藏11个民国时期档案全宗和建国后浙江省建筑工程局(省建筑工业厅)、浙江省总工会、浙江省统计局等3个全宗,共计有14个全宗1900余卷24万余页纸质破损档案。

亮点一

解决了档案修复专业人才匮乏与馆藏破损重点档案数量庞大之间的矛盾。项目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依托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借助社会力量完成馆藏破损档案修复任务。

亮点二

档案修复技艺进行跨地域行业间交流、师徒制与学院派之间取长补短,淬炼了档案修裱保护技术,加强了档案保护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亮点三

项目依托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平台,利用设备(如等离子雾润脱酸机、档案除尘整理台、多功能档案修复台等)为传统手工修裱为主的档案修复工作提供了智能辅助,使富含科技含量的修复软、硬件赋能传统手工修复技艺,提高了档案修复的精细程度和实施效率。

▲修复前

▲修复后

▲修复前三页黏在一起

▲修复后


亮点四

综合考虑档案修复难易程度,不断完善破损档案修复难度系数折算的项目管理办法,为重度破损档案抢救修复提供了科学有效的量化管理依据。

▲修复前

▲修复后

▲修复前

▲修复后


亮点五

将破损档案进行修复加固的同时,对酸化纸质档案进行批量逐页脱酸,达到档案纸张PH值中性偏碱的预期目标,积累了档案脱酸的实践经验,填补了省档案馆的保护技术空白。

▲去酸前

▲去酸后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订阅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