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杭州富阳:富阳区“人生档案”力争打造“无证明城市”

2021-01-26 作者:李华丽 信息来源:杭州市富阳区委办 浏览次数:

近年来,杭州市富阳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公民个人办事涉及的公共服务领域形成突破,率先推出“人生一件事,一生一档案”改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生一件事”改革将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划分为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休养老、殡葬等8个阶段,公民在不同阶段办理的证明材料同步上传至系统,形成公民个人“人生档案”。在今后办事过程中,档案池已有的证件无需提交,实现一次办理终身享用,力争打造“无证明城市”。

(一)打破信息孤岛,档案数据互通互联。为有效破解各个专网之间、各专网与政务服务网之间不能互联互通,部门在办理相关业务时无法及时调取相关信息的难题。我区依托杭州市“一窗受理”平台,开发“人生一件事”改革系统,围绕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采集提交证件信息及办理获得的证件信息,不断充实共享数据库,建成“人生档案”,并上传至云端,为下次办事提供有效的电子凭据,最终实现材料零提交,一生一档案。

(二)源头采集数据,档案内容真实可靠。从事项办理的源头采集数据,确保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各相关部门对采集录入的数据进行审核,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比如,对于“出生”这件事,所有数据采集都在孩子出生的医院完成;在处理“身后事”时,不管是正常死亡还是交通事故死亡,办理事项的数据采集均在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此外,各部门在办理业务后把新数据及时上传至“人生档案”数据库,确保内容实时更新。

(三)设置分类权限,保障档案信息安全。对“人生档案”数据库设置使用权限,各职能部门只能查阅办理事项所涉及的证件材料,其余材料无法调取。实行痕迹管理,系统对工作人员的所有操作记录生成日志,由系统安全员定期检查,实现责任可追溯,杜绝非法操作。建立信息安全责任制,签订保密承诺书,确保数据安全职责从部门层层落实到具体个人。

(四)档案伴随终生,异地办事随时调取。上传至“云端”的数据,成为伴随终生的人生档案,群众通过认证,以身份证号作为唯一识别号进行证件搜索,随时可以根据需要获取“人生档案”数据库中各类证照信息。同时,不论身处何处,只要当地工作人员登录云账户,凭借设置的权限即可随时调取想要的信息,使异地办事更加便捷,完全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