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全省动态


绍兴上虞:局馆联合探索村组织换届档案工作“全程管理”模式

2021-01-05 作者:丁柳颖 信息来源:绍兴市上虞区档案局 浏览次数:

2020年是村(社区)组织换届之年,为及时跟进做好村(社区)组织换届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绍兴市上虞区档案局、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村(社区)组织换届档案管理办法》,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瞄定重点,精准发力,共同探索换届档案工作“全程管理”模式,破解基层档案治理痛点难点堵点,确保换届档案齐全完整、安全保管,更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抓试点先行,破解基层档案治理经验不足的难点。此次村(社区)组织换届推行书记村长“一肩挑”,给换届档案工作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上虞区档案局、档案馆以两个试点乡镇为阵地,提前介入、周密部署,下好换届档案工作的“先手棋”。在试点工作开始之际,局馆派出2位业务骨干主动联系区换届办、学习换届资料、了解换届流程,对6个典型村社开展摸底调研,明确此次换届档案工作的重点,厘清换届档案工作的任务清单,破解新形势下对于换届档案工作经验不足的难点,对下阶段具体工作部署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

二是抓部门合力,破解基层档案治理重视不足的痛点。换届工作伊始,区档案局、档案馆及时与区换届办沟通协调,形成共识,将村组织换届档案管理与换届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督导、同步评价,借势借力破解基层档案工作领导重视不足的痛点,打好推进工作落实的“组合拳”。换届工作全面铺开之际,区档案局与区换届办联合转发《浙江省村(社区)组织换届档案管理办法》,并联合召开村(社区)组织换届档案工作会议,全区20个乡镇街道档案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区换届办、区档案馆相关领导作动员讲话,要求各乡镇街道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换届档案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抓全程跟进,破解基层档案治理人手不足的堵点。这次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先后历时2个多月,针对档案管理周期长、任务重、要求高、归档目录全等特点,区档案局、档案馆尝试“重服务轻督查”新方式,当好全程精准服务的“小管家”,着力破解基层档案治理人手不足的堵点。首先,针对村组织换届档案管理要求,局、馆梳理下发了村组织换届档案归档目录清单和九大项工作要点,厘清各项工作具体要求及时间节点,将复杂任务简单化,确保换届档案各项工作不脱节、不断档。其次,送业务培训下基层,根据基层需求,面对面向90余位村(社区)档案工作负责人讲解工作要求、传授工作经验,将换届档案工作经验做法层层传导至村社一级。再次,开通线上“问诊”直通车,设专人专线为镇村两级提供档案专业顾问,确保各类大小问题得到专人对接、专项解决,累计解决问题10余个。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