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省馆动态


践行初心使命 守护红色根脉
——浙江省档案馆圆满完成国家重点档案修复保护任务

2021-12-21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档案馆2021-2023年度馆藏国家重点档案修复保护项目(2021年度)通过专家组验收。浙江省档案馆技术保护处在馆务会议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认真监督项目质量和进度,圆满完成了25万页馆藏重点档案修复工作,超过去年全年修复任务,其中还超额完成1.8万页档案去酸任务。涉及修复的全宗有浙江省高等法院、浙江通志馆、两浙盐务管理局(两浙盐运使署)、杭州海关、瓯海关、浙江区国税管理局、中央信托局杭州分局、富华公司浙苏皖分公司、浙江省合作金库、中国农民银行总管理处杭州分行、浙江省电政管理局、浙江军邮第一总视察段、邮政储金汇业局杭州分局、浙江邮务电信工会、交通部第二区电信管理局、浙江省水利局等馆藏16个民国时期档案全宗,和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1个全宗、革命历史时期档案1个全宗,共计有18个全宗1900余卷25万余页纸质破损档案。


亮点一
守护红色档案,赓续红色血脉。在修复浙江省高等法院民国全宗案卷时,发现有关革命烈士于子三同志的案卷,案卷形成于民国三十七年八月,详实记录了“浙江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于子三遭非法逮捕,惨死狱中”的有关材料。该案卷中发生破损的纸张有48张,病况多为撕裂、脆化,部分纸张残缺,少数纸张黏连,我们遵循“最小干预”的原则采用修补的方式进行了纸张补全与加固。



亮点二
注重修复质量至上,向规范管理要效益。项目管理中,建立每天检查质量状况、每周召开一次质量进度碰头会、每月召开一次质量进度分析会制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发现的问题,同时做好档案修复电子记录,认真复核修复难度系数,实现项目精细化管理。为克服疫情影响,增加项目实施周期,实行档案修复外包服务三年连招,有效解决外包企业工作的空档期,为修复项目的提质增效提供了时间保障。



亮点三
依托科研平台,打造科研高地。加强档案去酸研究,继续加强与科技企业合作,借助企业科研优势,深入研究档案去酸抢救保护技术,对酸化纸质档案进行批量逐页等离子技术去酸,档案纸张达到PH值中性偏碱的预期目标。此项去酸技术应用填补了全省档案馆保护技术空白,所申请的国家档案局科研课题《纸质档案等离子去酸技术应用效果评估研究》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验收。验收组专家认为该项研究技术先进、安全性高、具有广泛应用价值,具有较强的社会意义和较好的经济价值。

档案修复工作图片赏析

1.jpg2.jpg

∆民国时期中国农民银行总管理处杭州分行档案


3.jpg4.jpg

∆民国时期两浙盐务管理局(两浙盐运使署)档案


5.jpg6.jpg

∆民国时期浙江省合作金库档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