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档案 | 老兵郭荣熙:我是共产党员,不怕牺牲

2021-02-26 作者:小雅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郭荣熙

1924年出生,1945年入伍。

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多次负伤,曾荣获“华东二级、三级人民英雄”、“第三野战军20军战斗英雄”称号,多次立功受奖,包括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四等功1次。


好男儿保家卫国  

共产党员不怕牺牲

1941年,17岁的郭荣熙,家住枫桥阳春村,他亲眼目睹日军的轰炸,从早上八九点一直到下午四点,村里血流成河,老百姓哭天抢地。后来又经历过好几次扫荡,日本军队连小孩都不放过。从那时起,对日本侵略者的恨就像用缝纫机缝在他的心上。

不反抗就要挨打,国仇家恨在肩,郭荣熙不断寻找着保卫家乡的军队,终于在1945年2月加入到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诸北办事处诸东自卫队。先后在诸暨黄大畈、斑坞山等地参加与日伪军的战斗,同年8月日本投降,抗日战争取得胜利。

1945年9月,郭荣熙所在部队依照国共《双十协定》,奉命北撤,途中经过苏南南丰镇时遭国民党袭击,我军与之展开激战后取得胜利,安全渡江北撤。在江苏涟水郭荣熙所在部队被改编为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三师八团二营六连。 

1946年,蒋介石全面挑起内战,郭荣熙先后参加泰安战斗、苏北战役、鲁南战役、莱芜战役等解放战争。

郭荣熙(第一排中间)


1948年6月12日在雎杞战役苏家集战斗中,时任八团二营爆破班班长的郭荣熙带领战士阻击敌人时,巧妙地设计出了“飞石雷”。战斗时,郭荣熙拉响了飞石雷,将敌军炸退,独自一人在反冲锋中负伤但仍坚持战斗,他夺过敌人手中的冲锋枪猛扫敌人,击毙、击伤敌人数名,俘虏敌人1名,缴获轻机枪、冲锋枪、步枪各1支,子弹200余发。

“我噌的一下跳起战壕,脚上啪一声,像棒子打在脚上,同志说我挂彩了,我依然往前冲,我们机枪手把对面机枪手打掉了,接着向前冲。”

直到流血晕倒,他才被战友送至后方休养。伤还没好,郭荣熙就要坚持出院。

“医生不肯,仍然一定要出院,回到自己部队。我是班长,还有一个班的兄弟,我有任务,要去打仗,我是共产党员,要有示范榜样作用,轻伤不下火线。”

不顾医生的反对,郭荣熙带伤回到部队中。在6月30日晚的邱屯战斗中,他率领爆破班连续爆破,扫除多道障碍物为突击队突入敌阵地开辟通路,逼得敌人节节败退,顺利占领突破口阵地。

次日拂晓,郭荣熙发现敌军退守的团部有瓦房,还在凭借土围子顽抗,郭荣熙便主动协同友邻部队,率领爆破班炸开土围子,为友邻部队突入敌军阵地打开缺口,经过激战,敌人投降,顺利解决战斗。战后,郭荣熙带领的爆破班荣立集体二等功,郭荣熙被记个人一等功并被授予华东野战军二级人民英雄奖章。


抗美援朝冲锋在前

三次负伤战绩卓著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正式成立!此时的郭荣熙已是第三野战军20军60师司令部见习参谋,当时仍驻扎上海,得到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他激动万分,流着泪与战友相拥狂呼“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后,郭荣熙因为在解放战争中作战英勇,1950年3月被华东野战军授予三级战斗英雄称号。

郭荣熙(左一)

1950年12月,郭荣熙正率领部队进行水上爆破训练时,突然接到上级的命令:停止一切训练,北上!到了山东后,郭荣熙和战友们才知道是为了准备抗美援朝。之后,他们就到了鸭绿江边,还来不及换装就过江了,看到朝鲜正在燃烧的房子,郭荣熙又闻到了战争硝烟的味道。

抗美援朝战斗打响了,此时的郭荣熙任志愿军第20军60师司令部参谋,在参加第二次战役长津湖地区的黄草岭战斗时,为配合友邻部队行动,他奉命带领一个排炸毁黄草岭第一号发电站大桥。在零下40多度的严寒中,刚从南方北上来不及换装的郭荣熙,身穿几件单衣,捆扎3包二三十斤的炸药包,凭借自己的爆破经验亲自去安装炸药。安装好后,命令部队后撤,他拉响发火管,30秒钟后便会爆炸。

历史资料图(来源网络)

由于饥寒交迫导致他撤退行动迟缓,随着一声巨响大桥被炸毁,郭荣熙被一飞物击中,导致左小腿腓骨折断,脚被扭转180度,他咬紧牙关,右腿跪地,忍住剧痛,自己扭正,随后便晕倒在地上,由战友抬下阵地。

“当时并没有感觉多疼,过了一会疼的呀全身发抖,眼泪直流,我咬紧牙关,他们赶紧用担架把我送到团部包扎组。”

受伤严重的郭荣熙不得不回国治疗,治疗过程中他始终放心不下仍在战斗中的战友们,于是休养半年后,1951年5月他毅然赶赴朝鲜归队,直至1952年6月在战况趋于稳定时才随军回国,此时多次受伤的郭荣熙已被评为三等甲级残废军人。

朝鲜战争结束后,由于郭荣熙在每场战役中,都作战勇敢、不怕牺牲,先后三次负伤,战绩卓著,1954年4月出席中共华东军区第一次代表大会,1955年10月郭荣熙被授予上尉军衔,1956年4月,国防部又授予其解放奖章。

郭荣熙所获勋章

1956年9月,郭荣熙放弃转业到大城市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诸暨,担任诸暨电厂厂长兼党支部书记。1959年他赴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援建设,在宁夏工作整整13年,1972年才调回诸暨,先后任饮食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县民政局副局长等职务,直到1984年才离职休养。

见证了整个国家由弱转强,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郭荣熙格外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看着国家越来越强大,军队越来越强大,这位96岁的老兵内心充满了欣慰与自豪。


《老兵档案》

本活动由

浙江省档案馆

浙江广电集团城市之声

联合推出

特别感谢: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订阅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