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联合督导确保脱贫攻坚档案工作高质高效

2021-03-26 作者:刘治华 信息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河南省档案部门与扶贫部门就全省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进行会商研判,安排部署档案资料收集移交、建立专题数据库等工作,为用档案记录好中原大地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历程打下坚实基础。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省领导多次对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作出指示批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分析全省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现状,建立联合督促指导制度,确保按要求完成各项任务。

河南省档案局、省扶贫办联合开展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调研,深入市、县、乡、村查看工作现状,召开座谈会倾听意见建议。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强化资源建设,严格落实档案资料收集制度,既要注重收集反映扶贫工作过程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又要广泛征集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先进典型的相关资料;强化规范管理,落实各项制度规范,保证工作场所,配备设施设备,严格整理标准,规范利用程序;强化收集移交,确保按期完成移交任务,在今年上半年将截至2020年年底前形成的脱贫攻坚档案收集好、整理好,并于今年年底前分级移交至当地综合档案馆;强化开发利用,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各级综合档案馆要规范建设脱贫攻坚档案专题数据库,开展历史大事记、专题研究等档案信息编研;编印《脱贫攻坚档案工作文件汇编》,指导基层工作人员明确任务、把握重点,尽快开展相关工作。

下一步,河南省档案局、省扶贫办将对档案收集、整理、移交以及数据库建立情况进行定期统计和通报,同时还将加强调研督导,推动脱贫攻坚档案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25日 总第3656期 第一版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