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省馆动态


省档案馆迅速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调研省档案馆时的讲话精神

2021-04-27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下午,馆长李波主持召开馆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调研省档案馆时的讲话精神,并对全馆的学习贯彻作出部署。

会议认为,陈奕君常委、秘书长到省档案馆调研,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全省档案事业和省档案馆的高度重视,对档案干部的关心和厚爱。陈奕君常委、秘书长的讲话站位高、视野宽,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语重心长、充满关爱、寄予厚望,让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深受教育、倍受鼓舞、倍感温暖,为新阶段做好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进一步增强了推进档案工作改革创新的底气和职业荣誉感。会议强调,陈奕君常委、秘书长的讲话是对新阶段省档案馆改革发展的谋篇布局和总体部署,其中许多新理念新观点新思路、新任务新方法新举措,为档案馆工作打开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四方面”的要求深刻阐明了档案工作政治属性的本质要求和档案工作在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提出了档案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突出了档案工作的主责主业和实现路径,确定了档案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要对标对表“四方面”的要求,迅速开展学习贯彻。

一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把陈奕君常委、秘书长的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位干部职工,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干劲,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二要对标对表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馆“十四五”规划发展纲要和今后工作任务,把四个方面的要求贯彻到档案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加强珍贵档案资源利用、专题档案收集、档案技术保护、档案查阅、人工智能辅助档案开放审核、群众对档案工作评价、深化巡视整改等工作的落实。

三要争做党办系统的模范生。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会议认为,要深刻把握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

一是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擦亮档案工作政治属性。档案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是档案工作的根和魂。要按照“四个符合”的标准谋划部署档案接收、保管、解密、开放、查询、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和展览等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从政治上考虑、从政治上把关、从政治上检验。要牢记档案工作没有不讲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

二是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实效。服务大局是档案工作的使命和主责,档案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才能显示出档案的生命、价值和光芒。要在大局下开展档案工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改革、“一件事”集成改革、省域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大局工作中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主动作为、贡献力量。

三是在数字化改革中做排头兵。紧紧抓住和充分利用档案数据中心建设的契机和平台,跑出数字化改革加速度。要以开创先河的意识和能力,打造档案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地,蹚出一条建设新型数字档案馆、智慧档案馆,走向现代化的档案工作新路子。要将市县档案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纳入数据中心建设评价体系。

四是增强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对档案工作的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挖掘、整理、利用红色档案,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的教材。办好“百年潮涌——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览。要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高效服务,实现档案数据在线电子出证、群众查档服务掌上办。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化巡视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巩固拓展巡视成果,继续发挥好巡视利器,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培育“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打造一支团结高效、充满生机活力的工作队伍。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干部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严管厚爱,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处室负责人要做“知心大哥”“知心大姐”,经常与干部职工谈话谈心,调动全体干部的积极性,激发磅礴的发展创新能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档案工作发展前景。

会上,馆务会议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订阅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